突尼西亞為何遭恐攻? 5年前它是「阿拉伯之春」起源

▲突尼西亞發生巴士爆炸,總統到醫院探視傷者。(圖/取自Présidence Tunisie رئاسة الجمهورية التونسية )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北非的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市當地時間24日發生一起載滿總統護衛的巴士發生爆炸,至少造成12人死亡、16人輕重傷,總統艾塞布西(Beji Caid Essebsi) 公開說明,「這是一起恐怖攻擊!」隨後宣布首都宵禁,全國進入緊急狀態,這是該國今年(2015)第3次遭遇攻擊,不過你想過為什麼伊斯蘭國(IS)選擇這裡嘛?

回想起2010年12月的「阿拉伯之春」,被西方媒體讚譽的民主浪潮,它的發源地就是突尼西亞,當時為了抗議專制政府,許多年輕人走上街頭,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熟知網路與通訊軟體的年輕世代,串連起了國內外關心自己國家的人民,希望突尼西亞能夠和其他國家一樣,享受民主與經濟自由。此波革命更引起其他阿拉伯國家的效仿。

只是其他國家如葉門、利比亞、約旦、黎巴嫩等國家都受到政府不同程度的壓制,使得抗議規模平息,並沒有如突尼西亞成功,但是阿拉伯之春真的成功了嗎?即使有4個國家(突尼西亞、埃及、葉門、利比亞)政權被推翻,但卻讓這些國家陷入內戰,IS更是趁勢積極而起,占領許多地方。

過去突尼西亞並沒有發生過那麼密集的恐攻,但是光是今年已經發生了三起,前兩起分別在3月的國立巴多博物館,造成21人死亡、6月則發生在蘇塞港,有38人遇難,事後IS都出面宣稱是兇手,讓該國再度陷入恐怖攻擊的陰霾。

▼總統護衛巴士爆炸12死。(圖/翻攝自@francetvinfo Twitter)

▼綜統公開發表談話影片。

 

كلمة رئيس الجمهورية إلى الشعب التونسي

由 ‎Présidence Tunisie رئاسة الجمهورية التونسية‎ 貼上了 2015年11月24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