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關懷盃/豐濱少棒隊 照顧原住民孩子的大家庭

▲花蓮豐濱國小少棒隊,第3排左二為教練謝光勇。(圖/記者許雅筑攝)

記者許雅筑/花蓮報導

前興農牛球員謝光勇目前擔任花蓮豐濱國小少棒隊教練,他表示,陣中蠻多球員的家庭都不健全,甚至有人被父母放棄,但這些球員加入球隊後,漸漸懂得分辨是非對錯,親子關係也改善,自己帶隊邁入第3年,看見球員成長,球隊、學校、家長成為一體,很欣慰也很開心。

謝光勇曾在味全龍、興農牛打球,退役後到台泥花蓮廠工作,利用工作之餘擔任豐濱少棒隊教練,他表示,豐濱是小學校,全校僅66名學生,大多是原住民,棒球隊共13人,全校3分之2的男生都加入球隊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光勇指出,自己帶隊3年,第1年帶起來很痛苦,因為球員家庭的問題太多了,有蠻多球員的家庭都不健全,或是隔代教養,甚至有人被父母放棄,並沒有得到好的照顧,「我還要常常告訴家長,不要對他們的孩子不聞不問。」

謝光勇說,球隊就像個大家庭,能照顧這樣的孩子,幾個被父母放棄的球員,開始打球後改變很多,在團體生活中學習禮節和正常作息,現在變得較成熟,也懂得分辨是非對錯,「看見球員成長,很欣慰。」

過去豐濱參加比賽時,是沒有家長來看球的,但謝光勇常勸家長要出席,「我都告訴他們,你們來看的話,小朋友打起球來的感覺就不一樣,家長來看球,也就更了解孩子。」現在每次比賽都有家長到場,豐濱校內老師也漸漸支持球隊,謝光勇說,現在球隊、學校和家長是一體的。

謝光勇住花蓮市,每周有3天要開車到位於海線的豐濱教球,路程很遠,他也一度想放棄,但他希望棒球能讓豐濱的孩子不要走偏,「透過棒球升學,也能讓他們取得大學文憑。」

謝光勇表示,由於少子化及人口外流,全校學生越來越少,球隊只要能湊到12人就該偷笑了,2年後若球員不夠,可能就會解散,但只要豐濱少棒隊還在,他就會一直帶下去。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超完整籃球新聞與賽事
熱血加入「ET籃球瘋APP」
→ 
iOS:
https://goo.gl/tqiguI  
Android:https://goo.gl/tsOfNe

喚起足球魂!燃燒心中小宇宙 
下載「ET足球瘋APP」看遍世界足球賽
iOS:https://goo.gl/YQEXox
Android:
https://goo.gl/pNyOdl

關鍵字: 關懷盃豐濱國小謝光勇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日漫畫成真!男大生「左右開投」都飆150公里火球 輾壓大谷翔平

大谷轟出超狂全壘打 道奇主帥:沒多少人打得出這種球

快訊/大谷連2戰開砲 敲本季全隊最遠一轟!道奇後來居上逆襲國民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金塊MVP大哥揮拳揍球迷!NBA要查了 他曾涉家暴被逮捕

「粿醬一家」來了! 粿粿27日重回洲際球場應援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