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武忠/正視巴沙魚可能的威脅

▲許多民眾經常對在自助餐廳吃到的鱈魚傻傻分不清。(圖/東森新聞,下同)

文/李武忠(博)

媒體報導國內廠商以從越南進口的低價巴沙魚(basa fish博氏巨鯰)冒充高價鱈魚(Cod)販售獲取暴利,而國內消費大眾對於巴沙魚其實相當陌生,也很難從加工後魚排來加以辨識,政府有必要透過媒體廣為宣導或在賣場、超市等地方處張貼識別方法讓消費大眾瞭解幫忙把關。

巴沙魚是東南亞國家重要的淡水養殖品種,由於巴沙魚具有生長快、個體大、產量高、食性廣、容易飼養、沒有細刺、利於加工等特點,普遍受到養殖者和消費者的歡迎,已成為越南重要養殖魚種。由於巴沙魚無論在養殖難度、產量以及國際市場價格等方面都較吳郭魚(中國稱羅非魚)具有更明顯的優勢,例如越南巴沙魚冷凍魚片國際市場平均價格僅2.21美元/公斤,中國冷凍吳郭魚片國際市場平均價格為3.61美元/公斤)。

目前巴沙魚在國際市場(尤其是歐美市場)已經逐漸取代了吳郭魚的地位,成為這些市場的主要進口產品之一,巴沙魚被專家認為是最有可能取代吳郭魚全球霸主地位的一尾魚,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吳郭魚生產國年產量高達145萬公噸受到的壓力更大。

美國雖然是巴沙魚最大進口國卻對美國當地養殖的淡水美洲河鯰(channel catfish)(占美國淡水養殖總產量的80%)構成極大威脅,許多養殖戶不堪虧損紛紛關場引發當地養殖業者反彈,為此美國不僅將鲶魚Catfish的管理從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轉移至USDA(美國農業部)透過提高檢測比例、 提高檢測比例、擴大採樣數量、延長放行時間等措施,來增加越南鯰魚出口美國的難度,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曾多次對大量來自越南的低價巴沙魚課徵反傾銷稅。

根據越南農業部規劃到2020年該國巴沙魚養殖面積將達到1.3萬公頃,年產量約為200萬公噸,出口金額達到20億美元,目前正積極拓展亞洲特別是中國市場,越南水產品出口商及生產商協會(VASEP)建議政府收取鯰魚市場發展費用,從每公斤鯰魚切片的出口價格中抽取1%-2%的費用,用於鯰魚貿易相關市場行銷活動。

巴沙魚來勢洶洶而越南已經成為TPP會員國,台灣政府若想加入TPP第二輪談判,勢將面對越南政府要求開放巴沙魚零關稅進口,屆時不僅進口量會大幅增加(目前進口量約6千餘公噸),還將對國內大宗吳郭魚產業(年產量7萬多公噸,產值約33億元台幣)造成市場上的極大競爭壓力甚至產生替代效果(歐盟市場轉變就是實例),政府部門不要掉以輕心應該提前來因應(可參考美國做法)。

有關巴沙魚、油魚混充高級鱈魚在國內市場、餐廳情況相當普遍,政府相關單位日常即應主動稽查,將資訊公開透明並設置專區讓消費者可以透過APP快速查詢相關資訊,而消費者也應該要有一分錢一分貨的觀念,別貪小便宜才不會受騙上當。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