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資金5年外逃7.14兆 可蓋430座大巨蛋

▲台灣5年多來,外逃資金規模相當於430座大巨蛋。(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20日公布最新國際收支數據,金融帳已連續21季淨流出,若加上今(2015)年第3季的161.5億美元,台灣過去5年多來,共有2197.6億美元資金外逃,折合台幣約7.14兆元,若以遠雄宣稱大巨蛋建築成本166億元來說,約可建造430座;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金融帳已累計淨流出507.9億美元,全年很可能改寫527.8億美元的歷史紀錄。

最新數據顯示,台灣今年第3季經常帳順差196.7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出161.5億美元,對此,有專家認為,代表台灣靠著出口商品、服務所賺進的貿易順差,超過8成都因為金融機構、個人投資外國證券而流出,導致大把鈔票根本無法留在台灣,背後含意其實是不看好我國投資環境,只能選擇外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官員則解釋,當一國商品及服務輸出大於輸入時,經常帳即為順差,也因為賣比買多,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其中,屬於民間持有部分,就是金融帳淨流出,包含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馬來西亞、俄羅斯等經常帳為順差的國家皆是如此,台灣自然不例外。

官員說明,觀察今年第3季金融帳,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分別淨流出33.2億美元及226.6億美元,其中,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141.3億美元,主因是保險公司投資國外債權證券增加;非居民證券投資受到美國聯準會(Fed)年底升息疑慮影響,也結束連續3季淨流入,轉變成淨流出85.3億美元,主要是外資減持國內股票及債券所致。

須注意的是,台灣前三年金融帳淨流出不斷攀高,去年才以527.8億美元創下歷史紀錄,不料,今年狀況似乎更為嚴峻,前三季依序淨流出198.2億美元、148.1億美元、161.5億美元,至今已累計淨流出507.9億美元,距離紀錄門檻僅19.9億美元,如此看來,再度改寫機率頗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央行金融帳經常帳國際收支中央銀行遠雄大巨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被退票648張 長鴻董事會決議資遣員工

被退票648張 長鴻董事會決議資遣員工

長鴻營造持續傳出跳票,截至11月6日,已被銀行退票648張,總金額逾新台幣3.66億元,該公司董事會18日決議將一次或分批資遣員工。長鴻表示,未來也不排除依據實際業務需求,保留員工員額或資遣後予以回聘,至於詳細作法及時程目前仍未定案。

2015-11-20 00:12

土銀主辦達麗建設27.2億聯貸案

土銀主辦達麗建設27.2億聯貸案

台灣土地銀行統籌主辦達麗建設聯貸案,成功募集新台幣27.2億元,並於19日舉行簽約儀式,由土銀總經理高明賢代表銀行團與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簽訂聯合授信合約。

2015-11-19 23:23

全球最貴的一條街 店租每坪要406萬

全球最貴的一條街 店租每坪要406萬

戴德梁行19日發表最新《全球主要大街》報告,稱過去12個月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雖然增加,但在全球逾500條主要商業街道中,仍有35%街道的商舖租金上漲;紐約的第五大道上段則蟬聯2015年全球最昂貴商業街道,年租金每坪高達12.45萬美元(約新台幣406.48萬元),較全球第二貴的香港銅鑼灣高出50%左右。

2015-11-19 17:03

抗紅潮? 張盛和:台灣無法對抗,只能合作

抗紅潮? 張盛和:台灣無法對抗,只能合作

財政部長張盛和19日表示,台股擺脫證所稅枷鎖,將回歸基本面,出口連9黑、陸股磁吸效應雖有一定影響,但都不及國際最新出現的不確定因素──恐怖攻擊,稱各國政治若因此動盪,勢必影響全球經濟甚鉅;提及台灣當前出口困境,他認為,台商將無法對抗紅色供應鏈,只有用合作代替競爭一途。

2015-11-19 13:44

廢富人稅? 張盛和:要全力捍衛

廢富人稅? 張盛和:要全力捍衛

財政部長張盛和19日表示,當初自己一再宣稱證所稅並非台股動能不振主因,結果被罵得很慘,如今證所稅遭廢除,有心人士又改口稱證所稅不是原因,而是富人稅、股利所得課稅,不難看出別有居心(繼續廢稅),強調財政健全是國家永續發展基礎,已和立法委員達成共識要全力捍衛,「社會自有公評」。

2015-11-19 11:03

捍衛彰銀案公股權益 張盛和:下任部長也該如此

捍衛彰銀案公股權益 張盛和:下任部長也該如此

紛擾多時的「彰銀案」歷經4次開庭,一審宣判結果將於下周三(11月25日)出爐。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19日表示,財政部勢必會捍衛公股權益,即便敗訴也打算上訴到底,並強調下一任財政部長也該如此。

2015-11-19 11:29

11月出口沒好轉 張盛和:前兩周仍是2位數衰退

11月出口沒好轉 張盛和:前兩周仍是2位數衰退

財政部長張盛和19日表示,11月前兩周出口仍呈現2位數衰退,似乎沒有好轉跡象;至於今(2015)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是否會由正轉負?他直言,GDP組成因素眾多,不能只看出口,數字方面屬主計總處業務,自己不便代為發言。

2015-11-19 09:29

松山區Q2價漲量跌 房仲:有通車行情、沒通車買氣

松山區Q2價漲量跌 房仲:有通車行情、沒通車買氣

台灣房屋智庫統計今年前兩季台北市住宅價量變化,發現北投區第2季交易量較上季增加23.3%之多,價格雖較上季略跌2.2%,卻比去年同期大漲13.1%,仍可看出「短期修正、長線走揚」端倪;至於第2季成交量掉最多的松山區,價格不但較前一季上漲9.9%,更比去年同期大漲13.1%,呈現「價漲量跌」格局。

2015-11-18 19:26

又有天價豪宅! 大直宜華每坪290萬元僅次帝寶

又有天價豪宅! 大直宜華每坪290萬元僅次帝寶

台北市不動產實價網18日揭露位於中山區「宜華大直國際飯店住宅」的39樓成交資訊,每坪單價均達新台幣290萬元左右,總價都超過4億元,不但拿下當地最貴豪宅頭銜,更擠下皇翔御琚,成為全台僅次於仁愛帝寶的天價豪宅;值得一提的是,該案高、低樓層價格差距逼近一倍,也堪稱是全台價差最大建案。

2015-11-18 14:28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