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磊/談身障生在大學時應可努力的方向

文/宋磊(中正大學碩士生)

上大學對現在的年輕學子是稀鬆平常的事,對於身障者而言也比過去方便許多,許多學校的無障礙設施也逐漸強化,並多次與身障生與輔導人員交流,希望可以找出更適合身障生的求學環境。

只是,學校在強化校內設施時,身障生也要適應大學多元的生活環境,也要在四年當中找出合適的工作,並積極來為未來踏入職場做準備。

不過,如果要更加強化與提升身障者在大學時的多元生活,除了校內的輔導人員提供資訊外,身障生的家屬也應逐步放手,讓孩子自行面對生活中不同的挑戰,在日常生活的選擇上,要把選擇權慢慢交到身障生手中,在生涯規劃上,不論其家境優渥與否,都應秉持尊重障礙者的實際需求來給予支持,除了積極鼓勵障礙生走向人群外,學校的活動更應讓身障生選擇試一下,家長不要老是想要扮演主導或牽制的角色,應把選擇與承擔風險的責任交給身障生來面對。

因此,身障生如何在大學四年當中如何在強化其競爭力下又不會讓身體超出負荷範圍,以下數點建議是本文經由長期觀察參與透過實際經驗所提出來的觀點:

第一:在課業領域,積極與系上的老師互動,透過平日的接觸,在大學四年中如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向老師提出並說出自身的想法;

第二:透過校內的資源教室與學輔中心,平時就應主動前往吸收資訊,不論是講座課程、實作課程、戶外活動等訊息,在每週繁忙的課程選擇抽空前往這些地點,將會找到許多的資訊,並從中提升與強化自身未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第三:在寒暑假期間,積極強化自身的能力,包括自立生活能力的培養、專業學科的補強、校外活動的參與等,也就是說透過主動參與校外活動來認識自己,必且從中學會與社會上的大眾一起生活;

第四:在校期間,不論是系上或是其他單位的學生團體,積極參與,不懼失敗;在學習的過程中擷取經驗值,改善自身不足之處,並從中學習課堂外的技能,例如團體生活、領導統御等;

第五:在面對自身身心狀況與一般人有所不同時,理應勇敢表達,不要懼怕他人眼光,讓周遭的人最起碼對你自身的身心有初步認識,也比較因應辦法;

第六:家中的監護人也理應當理解孩子已經成年,要有成人的表現,應逐步放手讓身障生自由選擇人生,當然這點相當有挑戰,不單是障礙者應勇於表達,也是家長必須要逐步敞開胸懷讓障礙生可以擁有一個精彩的大學生活,畢竟人都需成長的,身障人士也不例外!

●作者宋磊,社團法人嘉義市新世界自力生活協會會員,畢業於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現為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碩士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