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漁業協定5日完成簽署 馬英九:有效保護漁民權益

▲馬英九認為,此協定能積極解決台菲之間長年漁業糾紛,保護我國漁民權益。(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菲漁業執法合作協定」本(11)月5日完成簽署,農委會主委陳保基19日上午證實此事並表示,由於菲律賓官方要求保密,因此至今未對外說明。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轉述,總統馬英九對此表示肯定與欣慰,能積極解決台菲之間長年漁業糾紛外,也顯示出我國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的決心。

102年5月9日發生震驚國人的「廣大興」事件,當時,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作業時,遭菲律賓海巡公務船開槍掃射,台灣漁民洪石成遭射殺身亡。

陳以信指出,當時事件發生後,即展開3次漁業會談及多次非正式協商,共同研議建立兩國專屬經濟海域重疊區域執法規範,此一協定也符合馬英九提出南海和平倡議所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之精神與原則,強化台菲雙方之互利互惠與協調合作,正是「南海和平倡議」之具體實踐。

陳保基上午表示,「台菲漁業執法協定」5日已完成簽署,據透露,菲方因中國大陸的壓力以及國內政治環境考量,怕與台灣簽屬協定會觸怒陸方,因此不願讓事情曝光。

針對目前完成簽署的協定,陳以信表示,此為第一份雙邊行為準則,將「避免使用暴力或不必要武力」、「建立緊急通報系統(1時內)」及「建立迅速釋放機制(3日內)」三項已執行之雙方重要共識納入規範,對於未來解決南海主權爭議具有重要效益。

對此,陳以信轉述,馬英九表示肯定與欣慰,認為此項協定積極解決台菲之間長年漁業糾紛,不僅能有效保護我國漁民權益,更加顯示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的決心,願意積極與各方合作,持續促進東海與南海地區的和平、繁榮與穩定。

▼「台菲漁業執法合作協定」已在本月5日完成簽署。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