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久坐伸懶腰 外科醫師「椎間盤突出」腳底板抬不起


▲醫師因久坐伸懶腰,瞬間壓力導致急性椎間盤破裂突出。(圖/示意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今年8月嘉義市一名郭姓外科醫師,工作期間忙於打病例,姿勢維持甚久在伸懶腰之際,突然聽到「喀」一聲,右腳開始發麻,3天後發現右腳腳底板無法抬起,於開車及查房皆造成不便,尤其於外科手術中需使用電燒無法使用右腳腳踩控制。經骨科醫師診治後發現是腰椎第四、五節急性椎間盤破裂突出壓迫脊神經,經手術後已回到工作崗位為病人開刀。

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部部主任黃儀鴻醫師表示,該名醫師久坐維持同一姿勢過久,因突然伸展腹肌瞬間用力導致腹內壓增加造成急性腰椎間盤突出,而影響第五腰椎神經,經內視鏡微創手術移除破裂椎間盤於次日即出院。

他提到,內視鏡微創手術,術後兩小時可下床行動、且疼痛明顯減少、傷口小幾乎不流血,在護腰保護下可從事較輕便工作,目前該院已成立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中心。郭姓醫師也在手術後第3天回到工作崗位為病人開刀,唯需持續以護腰型背架保護3個月,注意避免彎腰、不負重、不可作激烈運動,並復健訓練核心肌群,使損傷椎間盤逐漸復原以盡快回到日常作息

黃儀鴻提醒,民眾在日常作息中切勿在未暖身下,突然的大幅動作造成脊柱負擔,若有感覺手腳麻等不適症狀應即早就醫檢查,經醫師評估合適治療方式,避免延遲就醫造成更嚴重脊椎損傷。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