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超車台積電? 10奈米製程明年商業化

▲三星宣布10奈米製程將於明年商業化,意味在先進製程上將超車台積電。(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全球三大晶圓代工廠在先進製程上的戰爭正式進入肉搏戰的狀態!韓國三星在17日宣布,率先領先業界運用10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生產SRAM(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這樣意謂著三星10奈米製程技術已超車台積電,甚至連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都只能看三星的車尾燈。對此,台積電近兩日的股價似乎沒有太大受到影響。台積電18日收盤股價為137元,小跌2元。而19日開盤又再重回138元價位,最高一度來到139元。

由於SRAM 速度比 DRAM 快,常被當作中央處理器(CPU)的快取記憶體,藉以提高CPU存取效率。而三星成功開發新世代SRAM,也代表其處理器製程工藝進階至10奈米的過程相當順利。其它,包括台積電與英特爾在SRAM 製程技術上,目前還分別停留在16與14奈米的製程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與14奈米SRAM相比,10奈米可將128MB記憶體單位儲存面積縮小37.5%,配合10奈米打造的處理器,不僅運算效能加快且佔用空間更小。三星希望明年底將10奈米完成商業化。而如果三星在10奈米上能在2017年初進入全面量產,將使三星爭搶處理器代工訂單佔得有利位置。

另外,三星還同時將平面NAND快閃記憶體製程技術從16奈米推進至14奈米,將可降低生產成本、改善營利率。東芝、美光目前還停留在15或16奈米製程階段,並認為這是平面NAND記憶體製程的極致,之後將朝3D堆疊發展。不過在三星做出突破後,或許平面NAND還有進一步延展的可能。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三星英特爾台積電晶圓代工張忠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看好 台積電明年還是全球之冠

外資看好 台積電明年還是全球之冠

台積電(2330)10月營收交出漂亮成績單,現在又有外資背書,預測台積電明年還會更好,穩坐晶圓代工龍頭寶座!

2015-11-12 18:21

全球前20大半導體廠 台積電排第三

全球前20大半導體廠 台積電排第三

根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最新調查顯示,全球前20大半導體廠,台積電(2330)排名第三,位居在英特爾、三星之後;調查也發現,2015年前20大半導體廠,營收門檻為44億美元,要躍上前五大,年營收至少要150億美元。

2015-11-11 18:13

砸1300億不手軟! 台積電為業績作準備

砸1300億不手軟! 台積電為業績作準備

近期,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消息不斷!除了董事長張忠謀出來喊話,說中國紫光要取得台積電的經營權,要花超過新台幣一兆元,顯示台積電的優勢競爭力與穩固股權,至於10日所公布的第3季財報也達到月成長與年成長的雙成長好成績之外,如今更傳出台積電將入股美國美國電子設計自動化公司Tela Innovations, Inc.,以及將斥資1253億元擴廠的計畫。不過,好消息不斷,11日台積電的股價卻文風不動,開盤始終在平盤139.5元上下震盪。

2015-11-11 09:51

快訊/台積電10月營收創年月雙增

快訊/台積電10月營收創年月雙增

台股指標人氣股,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0日盤後公布10月份合併營收,金額來到新台幣817.43億元、月增26.7%,年增1.2%,達到年月雙增的情況,是今年來次高、也是歷史新高。不過,台積電今天股價一早遭遇空襲,股價最低來到139元,收盤為139.5元,下跌2.5元,跌幅將近2%。

2015-11-10 14:13

台積電董娘不幸拿到三星版i6s 嘆真的比較耗電

台積電董娘不幸拿到三星版i6s 嘆真的比較耗電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夫人張淑芬昨天表示,自己不幸拿到三星版iPhone 6s,以使用者經驗來看,她認為用起來真的比較耗電!

2015-11-08 11:12

台積電歡迎陸資 張忠謀:沒特別不開放的理由

台積電歡迎陸資 張忠謀:沒特別不開放的理由

中國大陸頻頻向台灣招手,不僅挖角也積極併購台廠,讓不少對於陸資介入感到相當擔憂,對此台積電(2330)董事長表示,「不妨開放吧,這沒有特別不開放的理由」,如果說陸資要入股台積電,他也持開放態度。

2015-11-08 10:35

張忠謀:台積電年成長10% 明年調薪正常

張忠謀:台積電年成長10% 明年調薪正常

今天是台積電一年一度舉行運動會的日子!董事長張忠謀在致詞時表示,雖然大環境不佳,不過仍有好企業可以持續成長,台積電不會裁員也不會放無薪假,且明年4月調薪將照常進行,今年員工分紅也比去年多。

2015-11-07 10:43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