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經濟信心 連2月微幅上揚

▲國泰金控定期發布台灣經濟情勢相關調查。(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19日公布1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雖然民眾仍保守看待景氣表現,且景氣現況樂觀指數、景氣展望樂觀指數,仍為負值,但已分別回升至-55.5、-31.6,連續2個月上揚,顯示景氣不易立即改善,但有築底的機會。

國泰金分析,國內失業率在9月降至3.89%,但8月薪資水準仍較7月下滑,加上近期經濟數據不佳,科技業也持續傳出無薪假的消息,導致民眾保守看待勞動市場,就業樂觀指數雖出現小幅反彈,但幅度不如經濟信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指出,近期百貨公司周年慶陸續起跑,民眾的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以及耐久財消費意願,都同步出現小幅上揚,但仍須留意後續整體消費意願,能否持續改善,回到代表樂觀的水準。

此外,民眾對於薪資現況指數下滑,薪資預期指數也僅小幅向上,顯示勞動市場的改善空間有限。

至於股市表現,國泰金說明,台灣外銷訂單在蘋果新機上市,以及匯兌挹注下,略有回溫,10月台股持續上揚,穩在8500之上;民眾股市樂觀指數續揚至-28.9,風險偏好指數則處在-21.6低檔,顯示股市應有回穩機會,但不會大幅反彈。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國泰金控國民經濟信心台灣經濟股市景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經濟低迷到何時? 國發會:2016Q1可望回升

經濟低迷到何時? 國發會:2016Q1可望回升

台灣出口連9黑,經濟情勢低迷,景氣春燕不知何時才會來。對此,國發會主委杜紫軍12日表示,根據國內外經濟預測機構分析,台灣經濟2016年第1季就會回升,且第2季表現可望更好。

2015-11-12 11:56

中國充斥「浮誇商機」 王健全:股價炒高恐崩盤

中國充斥「浮誇商機」 王健全:股價炒高恐崩盤

中國大陸經濟快速成長,似乎遍地是商機。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18日直言,「大陸很強,但最大的缺點就是浮誇!」陸股本益比是台股的5到10倍,一旦出現「宣稱能賺錢」的新商業模式,大家就一窩蜂地投資,當股價被墊高至不合理程度時,恐有崩盤危機。

2015-11-18 18:11

影/別怕紅潮 王健全:台灣可發展「藍色供應鏈」

影/別怕紅潮 王健全:台灣可發展「藍色供應鏈」

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日益強大,對台灣產業造成極大威脅。對此,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18日表示,台灣每年都從歐洲、美國、日本進口大量設備、原料、醫材等,但台灣也有能力生產這些進口品,只要國內企業願意採用本土產品,就可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建立台灣的「藍色供應鏈」,強化競爭力。

2015-11-18 18:30

影/各搞各的無助經濟 學者籲建立「跨部會KPI」

影/各搞各的無助經濟 學者籲建立「跨部會KPI」

台灣經濟疲弱不振,即使政府祭出提振措施,仍不見起色。對此,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18日直言,「國家經濟起不來,因為部會各搞各的」,建議串聯各部會資源,建立「跨部會KPI(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才能提升整體施政表現。

2015-11-18 18:40

影/為何只能領22K? 王健全:因台灣服務業規模太小

影/為何只能領22K? 王健全:因台灣服務業規模太小

台灣薪資凍漲,22K工作到處可見,許多人認為,製造業外移、海外生產比不斷增加,是造成低薪的主要原因。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18日表示,製造業海外生產比的增幅,已逐漸趨緩,薪資水平低,「是因為服務業規模太小」。

2015-11-18 19:00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