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充斥「浮誇商機」 王健全:股價炒高恐崩盤

▲學者認為,中國許多商機有「浮誇」之嫌,若股價炒過頭,恐有崩盤危機。(圖/東方IC)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經濟快速成長,似乎遍地是商機。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18日直言,「大陸很強,但最大的缺點就是浮誇!」陸股本益比是台股的5到10倍,一旦出現「宣稱能賺錢」的新商業模式,大家就一窩蜂地投資,當股價被墊高至不合理程度時,恐有崩盤危機。

王健全18日出席立法院財政、經濟聯席會「產業創新條例部分修正草案:我國產業創新政策如何運用台灣經濟強項形成戰略以掌握未來十年全球商機」公聽會。他在會中指出,中國很會包裝新商業模式,「在大陸,創業不一定會成功,但一定會賺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解釋,陸股本益比是台股的5到10倍,每當出現「宣稱能賺錢」的新商業模式時,就有許多人捧著錢來投資,藉由短線操作方式獲利,再轉手賣給其他投資人,深怕自己變成「最後一隻老鼠」,當這類產業的股價,被墊高至不合理程度時,「就垮了,可能會崩盤!」

王健全分析,中國部分產業只在乎銷售、包裝,並不關心永續經營,這反而是台灣產業可著力的空間,台灣有能力製造高品質商品,商業模式走精緻化路線、重視長遠經營,都是台灣的優勢。

面對日益強大的中國紅色供應鏈,王健全認為,台灣在物聯網、大數據,以及傳統產業的發展上,一定要和對岸進行區隔,作為大國旁邊的小國,不做產業區隔,在競爭上會很辛苦,例如荷蘭就致力發展農業生技、花卉、物流,和德國的汽車、工具機,加以區隔,為產業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陸股中國經濟中國商機中經院王健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高盛:中國經濟不能只打麻醉 不動手術

高盛:中國經濟不能只打麻醉 不動手術

根據陸媒報導,高盛私人財富管理中國區副主席暨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繼銘,在大陸的一場論壇演說中表示,中國財政刺激政策已失效。而中國需要改革的東西太多了,因此「中國的經濟只打麻醉藥,不動手術是沒用的」。顯見外資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仍有顧慮。

2015-11-18 17:29

小心!LINE上出現「消費提振措施」詐騙連結

小心!LINE上出現「消費提振措施」詐騙連結

國發會17日在臉書上表示,近期有許多民眾在網路上查詢「消費提振措施」相關內容,卻也吸引詐騙集團覬覦,利用假網站引誘點閱,以散播釣魚軟體等電腦病毒,或是假借填寫資料,盜取受害者個資,民眾應提高警覺。

2015-11-17 16:32

廢證所稅是大利多 王應傑:台股成交量很快就會破千億

廢證所稅是大利多 王應傑:台股成交量很快就會破千億

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廢除證所稅,對此,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表示,過去受證所稅影響,台股表現疲弱不振,如今廢除,可謂「一大利多」,相信台股成交量,很快就會回到1,000億元以上。

2015-11-17 14:31

證所稅廢除 工商界:明智之舉!

證所稅廢除 工商界:明智之舉!

立法院17日上午三讀通過廢除證所稅,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證所稅本來就是錯誤政策,該廢就廢,過去的錯誤已經過去,現在確定廢除,是「明智之舉」。

2015-11-17 14:02

證所稅廢了! 工總:感謝政府順應民意

證所稅廢了! 工總:感謝政府順應民意

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廢除證所稅,對此,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過去因實施證所稅,導致股市萎縮,工總也多次向政府反應,希望廢除證所稅,如今確定廢除,「感謝政府順應民意!」

2015-11-17 15:51

證所稅廢了! 吳火生:助於金融股市發展

證所稅廢了! 吳火生:助於金融股市發展

立法院17日通過廢除證所稅,台新投信董事長吳火生表示,大盤從昨天開盤跌逾百點後拉回,除了受到巴黎恐攻事件影響,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外,很大的原因就是預期證所稅會通過;因此,17日早盤台股指數再衝高百點,就是在反映證所稅的預期;而廢除證所稅對於台股、金融市場來講是好的發展。

2015-11-17 13:34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