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結合生產力4.0 後年創造產值破百億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2015年相關市場將穩定的成長,市場規模預計將可達到新台幣81億元,較2015年成長21.4%。而2017年市場規模更將上看新台幣111億元的金額。(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18日所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大數據(Big Data)在雲端運算、行動應用、商務社群逐步發展逐步成熟之下,搭配企業採用意願提升高,預估2015年相關市場將穩定的成長,市場規模預計將可達到新台幣81億元,較2015年成長21.4%。而2017年市場規模更將上看新台幣111億元的金額。

物聯網(IoT)與大數據(Big Data)的整合應用,帶動資通訊科技發展與產業創新,為我國「生產力4.0」方案之推動基礎。而行政院目前正在推動的「生產力4.0」方案,就是希望在十年之後,台灣有七成的製造業具備智慧製造能力,製造業人均生產總額可以達到1,000萬元。為此,資策會科法所今日舉辦「2015科技法制前瞻論壇」,透過各方專家代表的研討,共同探求「生產力4.0」行將促成的「協同共享」經濟典範下的新規範思維與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開放資料(Open Data)計畫發起人張維志表示,大數據應用下的資料可用性與資料保護,在開放資料與大數據有相當程度的重疊,除目前透過匿名化、隱私影響評估,退出與移除權利的行使等基本處理原則外,亦須進一步探求隱私侵害的救濟、資料釋出審查程序等可能性,來達成應用與隱私間的平衡。

以近年發展正夯的行動健康為例,交通大學副教授陳鋕雄說,行動健康App取用大量個人健康醫療資料進行大數據應用,因資料性質敏感易引起倫理議題,歐盟透過公眾諮詢廣徵建議、尋求因應措施之方式,值得我國參考。

而對於大數據的應用,未來期望落實到政府在推動「生產力4.0方案」上時,工總副秘書長蔡宏明日前也指出,有必要藉由產業公會進行全面動員,結合產學研的專家,針對各個產業和商業服務業所面對的市場需求特性、競爭情勢、技術需求等進行分析,量身訂做不同產業的市場發展和技術研發策略,才能創造科技研發、人才培育、產業加值三贏。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大數據生產力4.0資策會雲端運算商務社群物聯網資料開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把書店拉到超商 小7攜博客來打造閱讀概念店

把書店拉到超商 小7攜博客來打造閱讀概念店

統一超(2912)近期積極推出店中店,這回決定攜手博客來,要把書店拉到超商,預估來客數可因此成長1~2成以上!

2015-11-16 17:24

理財周刊/企業「互聯網+」的經營思維 

理財周刊/企業「互聯網+」的經營思維 

自從今年三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制定「互聯網+」行動計畫,要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現代製造業結合,促進電子商務、工業互聯網和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引導中國互聯網企業走向國際市場以來,大陸企業紛紛以「互聯網+戰略」作為核心,引導企業轉型。

2015-11-16 15:32

社群數據與平台特性 成為爆紅神秘公式

社群數據與平台特性 成為爆紅神秘公式

網路社群傳播快、影響廣,經常創造迅速爆紅的話題、人物與商品,例如泛舟哥、AV女星悠遊卡事件、李蒨蓉阿帕契風波等,而爆紅的背後有個神秘公式,即社群數據與平台特性,加以善用可帶來大數據商機,但網路民意與輿情預判分析專家楊立偉提醒,過度注重單一平台分析,易造成判斷偏頗,做出偏差的大數據。

2015-11-10 17:13

智邦受惠十三五計畫 近3個月大漲8成5

智邦受惠十三五計畫 近3個月大漲8成5

中國日前所公布的十三五計畫,其中一大亮點就是強化網路的基礎建設,希望藉此進一步將頻寬覆蓋率到雲端、大數據等的商業應用。這也使得台灣網通廠近期掀起一波強漲攻勢。其中,漲勢最為兇悍的莫過於智邦,6日股價在不畏大盤下跌156點疲弱走勢的情況下,收盤上漲0.75元,來到22.95的價位。智邦自今年7月低點12.4元開始,至今已大漲超過85%。

2015-11-06 16:30

大數據幫忙!登革熱「群聚地圖」首曝光 哪區嚴重馬上知

大數據幫忙!登革熱「群聚地圖」首曝光 哪區嚴重馬上知

登革熱肆虐南台灣,疾管署利用「大數據」釋出登革熱病例群聚圖,幫助民眾查詢近2週內南高屏地區本土登革熱群聚病例地理分布,精確掌握住家附近疫情,遊客若需前往熱區旅遊,也可事先透過此地圖查詢,提早防範。

2015-11-03 16:03

大學畢業生到底領多少?教部啟動大數據資料庫普查

大學畢業生到底領多少?教部啟動大數據資料庫普查

大學畢業生進入職場後到底領幾K?教育部為了解全國大學畢業生就業動向,將整合教育部統計處、勞動部、衛福部資料庫做大數據分析,來了解學生就業情況和所得薪資,不過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目前這樣的做法還牽涉及個資法議題,還需跟相關單位做進一步的釐清。

2015-10-28 14:07

1年拿學位、半年就業!中原大學打造大數據管理人才

1年拿學位、半年就業!中原大學打造大數據管理人才

大數據(Big Data)時代來臨,據國際研究機構預估,光是相關職缺就多達440萬個,業界薪資更從50K起跳、喊出年薪500萬的誘人薪水,為快速填補相關人才缺口,中原大學開設學士後「商業巨量資料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只要半年時間就能立即投入職場、1年內就可取得學位,目前已吸引40為學生就讀。

2015-10-27 14:21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