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也能投資新創! 創投公司將開放上市

▲一般人也能投資新創!創投公司將開放上市。(圖/記者李孟璇攝)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一般人也能投資新創公司了!證交所董事會通過,未來資本額20億元以上,且獲利穩定的創投公司可以申請上市,而全案將在最近1、2天送交金管會,待主管機關審核後即可實施。

為配合行政院讓創投公司上市的政策,並導入資金扶植國內相關產業,證交所董事會決議,將開放創投公司申請上市,而申請股票上市的發行公司,除了設立年限必須超過3年、擁有穩定的獲利能力,也要符合股權分散條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按證交所規劃,創投業者上市還得符合6個條件,首先章程應載明公司永續經營意旨;其次,公司資本額需達20億元且募集發行普通股數要達1億股以上;第三,公司不能從事「創業投資事業輔導辦法」規定以外之任何業務;第四,持有任一公開發行公司股份不能超過30%;第五,任一被投資公司持股也不能超過20%;第六,最近2年投資總額必須超過公司資產6成以上。

事實上相對於國外,國內推動創投公司上市的速度較慢,不少歐美國家及日本,發展創投事業已超過30多年,成功扶持超過400家創投上市櫃,反觀國內,一家公開發行的公司都沒有,如今終於有重大突破,預估未來創投公司可自資本市場取得資金挹注,同時也有利國內產業扶植、轉型。

而目前符合資格的創投公司超過10家,全案還要送交金管會核准,不過研議、審核尚需時間,加上創投公司掛牌前,還先得在興櫃交易滿6個月,因此距離可以上市交易還有蠻長一段時程。

►►►關注2016,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新創創投上市台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新創發光 「沛星互動」獲矽谷、大廠投資

台灣新創發光 「沛星互動」獲矽谷、大廠投資

專營人工智慧與跨螢技術的台灣新創公司「Appier 沛星互動」3日宣布完成兩階段融資,共計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億元資金,是今年台灣新創團隊募資最高的紀錄。

2015-11-04 12:49

鎖定AI工程師!新創商Appier獲資7.5億並選擇在台徵才

鎖定AI工程師!新創商Appier獲資7.5億並選擇在台徵才

專精於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與跨螢技術新創公司沛星互動科技 (以下簡稱Appier),宣佈獲多家國際頂尖創投共同挹注 2,300 萬美元B輪資金 (約新台幣7.5億),資金將用於Appier亞洲市場拓展及團隊招募計畫。

2015-11-04 06:07

林之晨:台灣必須成為網路強國,否則物聯網也救不了

林之晨:台灣必須成為網路強國,否則物聯網也救不了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28日語出驚人表示,物聯網其實是個偽議題,因為它已在人類社會發展20年,90年代當電腦連上網路時,就是第一個連上網路的物件,討論重點應在物件連網後所產生的新興商業模式,「台灣要往前走,就必須發展成網路強國,否則物聯網也救不了我們。」

2015-10-28 20:16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