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看淡漢微科 聯發科明年成長動能

▲歐系外資預警漢微科明年營運復甦動能恐短暫,維持減碼評等和目標價950元。圖為漢微科董事長許金恭。( 圖/記者張煌仁攝)

近期,國內科技股平均皆繳出不錯的成績單,但外資依然對於明年的成長有所疑慮,紛紛調降相關類股的評等與合理價格。18日包括股后漢微科與IC設計股王聯發科,皆紛紛遭外資點名,看淡明年的成長動能。

股后漢微科,歐系外資預警明年營運復甦動能恐短暫,明年下半年10奈米產能到位,多項檢測工具將過認證,電子束檢測技術(EBI)競爭更形激烈,維持減碼評等和目標價950元,明年後市恐仍有雜音。漢微科18日股價在小紅開出後,盤中瞬間翻黑,最低一度來到1210元的價位,跌幅超過2%。

歐系外資指出,晶圓代工通過認證的技術,已可提供類似漢微科主力產品eScan 500機台的成本效能,晶圓代工廠在EBI供應成多元化趨勢,加上晶圓廠資本支出下降,恐影響漢微科銷售獲利比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系外資疑慮聯發科明年營收恐僅溫和成長,且毛利率仍受侵蝕,今年每股獲利恐衰退4成。圖為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圖/記者林信男攝)

另外,針對聯發科的部分,美系外資則表示,本季雖有望受惠4G市佔率提升和新品推升平均單價。但明年營收恐僅溫和成長,且毛利率仍受侵蝕,今年每股獲利恐衰退4成,下修2015~2017年每股獲利預估,降至17.83元、18.25元、20.43元。聯發科18日股價以263元開低,在平盤下遊走。

中國廠商崛起,美系外資指出,展訊明年首季16奈米8核心處理器將可支援VoLTE服務,與小米關係密切的聯芯科技,今年4G單晶片出貨量達1000萬套,明年也將看增,也將朝5G發展。美系外資說明,聯發科獲利受到展訊縮減4G技術差距,以及高通技術提升的S820產品影響,在毛利率無明顯起色前,維持中立看待聯發科,調降今明後年每股獲利預期0.5~7.4%。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聯發科漢微科IC設計測試設備外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紫光擱置與台廠談合作 聯發科股價黯然神傷

紫光擱置與台廠談合作 聯發科股價黯然神傷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指出,中國清華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週一稱,未來五年公司將投資3,000億人民幣(約470億美元)打造全球第三大晶片廠商。不過,之前放話要與台灣聯發科談合作的事宜,礙於台灣法令目前仍不允許的情況下,短期內恐將先行擱置。而這樣的利空消息一出,也使得早盤持續維持紅盤的聯發科,瞬間股價翻黑,股價最低來到267元的價位,下跌近2%。

2015-11-17 11:27

全球百大創新機構 聯發科二度進榜!

全球百大創新機構 聯發科二度進榜!

據湯森路透公布2015年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獲獎名單,手機晶片廠聯發科連續兩年進榜,也是台灣唯一進榜的企業;在獲獎名單中,亞洲地區在創新機構領先全球,共有44家機構上榜,南韓有3家,其餘40多家則來自日本。

2015-11-12 21:10

展訊老董李力游來台演講 叫陣聯發科意味濃厚

展訊老董李力游來台演講 叫陣聯發科意味濃厚

全球半導體聯盟(GSA)11日下午在新竹國賓飯店舉行半導體領袖論壇,展訊通信董座李力游應邀來台演講「衰退中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過剩與過度競爭下的不確定性、機會與策略」。由於李力游所領導的展訊通信母集團-中國清華紫光董事長趙偉國近來動作頻頻,因此,被視為聯發科競爭對手的展訊,李力游的來訪格外受到外界的重視。

2015-11-11 20:07

商業周刊/中國巨鱷覬覦台灣? 紫光趙偉國:早買夠了

商業周刊/中國巨鱷覬覦台灣? 紫光趙偉國:早買夠了

中國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日前公開放話,若台灣法令開放,願與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洽談合併。

2015-11-09 16:32

股后漢微科營收不妙 第3季季衰退55%

股后漢微科營收不妙 第3季季衰退55%

受到15日台積電調降資本支出,因而16日股價受到衝擊的半導體檢測設備廠漢微科,16日也同時舉行第3季法說會。根據漢微科所提供的第3季財報數字來看,第3季的合併營收為新台幣10.48億元,稅後淨利為4.66億元,較上一季衰退55%。

2015-10-16 14:18

台積電調降資本支出 漢微科股價重傷

台積電調降資本支出 漢微科股價重傷

台積電調降今年對半導體產業的展望,除了使本身的股價16日開低走低,最低滑落2.85%至136元之外,也衝擊供應鏈的股價。半導體設備廠漢微科就以1110元,下跌65元開出,最低來到1100元的整數關卡,使得16日即將召開法說會的漢微科完全失去預期行情。

2015-10-16 09:56

投資人看過來! 大立光、漢微科、台積電法說本周登場

投資人看過來! 大立光、漢微科、台積電法說本周登場

台股股王大立光、股后漢微科、台積電,以及南亞科等重量級公司,將陸續於本周舉行第3季法說會,引發市場高度關注,預料將牽動台股後市表現。

2015-10-11 14:11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