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立委為什麼老愛辱罵官員?

2015年11月18日 10:36

文/楊志良

立委為什麼老愛辱罵官員?因為沒有別的事可幹。

台灣的立法委員在質詢時,言語粗鄙、動手動腳、丟杯潑水、擲預算書、用強力膠將門封鎖阻止議長進入,什麼花樣都有。若干言詞若用在委員的家人,就算是對子女,恐怕不少要馬上翻臉,棄委員離家而去。是不是台灣的官員都犯賤,甘願被罵?當然不可免,總有幾個。但也有不少學養俱佳的政務官,才第一天站上備詢台,就被羞辱到淚灑議場、掛冠而去。

台灣消費人才,總統及某幾位行政院長,在置換部長時竟未先告知,讓當事人居然是從媒體得知被炒魷魚,連最起碼的尊重都做不到。但比起立法院,這算是小咖中的小咖。為什麼?台灣的立法委員除回選區參加婚喪喜慶、關說跑攤外,真的沒什麼事可以幹,除非成為媒體寵兒,可以天天上電視台當名嘴,不然就算認真審法案及預算,也一點用也沒有。上不了媒體是小事,但有良心的立委就算在各別的委員會認真審法案及預算,也是做白工,因為只要有二、三個立委,甚至只有一名立委有意見,就要送去立法院議場後方二樓的密室協商,協商的結果通常是鴉鴉烏,與委員會的決議天南地北、慘不忍睹。

因為所有的努力一下子就化為烏有,你說能不一肚子怒氣嗎?不罵罵官員、丟丟杯子,還能幹嘛?台灣的立法院沒有效率,委員表面上大權在握,走路有風,連搭計程車而不是黑頭車都覺委屈,但在民眾心目中是什麼地位?民調認為立委是台灣最不受民眾尊敬與信任的人士之一,只比算命仙高一級,曾被國際評為世界上最爛的國會。本人曾為文說十個立委八個混蛋,竟然有路人質問為何不是九個混蛋?為何淪落至此?乃是因為整個立委的職權行使及議事規則完全亂了套,少數老是抱怨多數霸凌少數,而少數也從不尊重多數。

台灣立法院改進之道,可以參考一下內閣制的國家。內閣就算不是一黨獨大而是多黨聯合,也是內閣會議通過,就等於法案通過了,哪有什麼少數綁架多數的道理。不然只要學學國外的先進國家,也就可以提升效率,通常先給予反對黨(者)充分的時間發言,看是三天還是三夜,一週也可以,訴求全民,請求支持;但發言時限一到,就是表決,少數服從多數,國家政事就此一步步向前行。如果通過的法案還是很多人不滿意怎麼辦?下次選舉用投票教訓他就是了。例如日本首相安倍強力修改安保法,在野黨砲轟連連,大批民眾上街頭,但時間到了,議會仍以多數通過,不爽?下次投票換人當首相,法案再修回來就是。

馬總統沒政績,能力是個問題,但其實他可以抱怨,執政黨提的法案及預算都卡在立法院,如何能有政績?他應該要求立法院議事尊重少數,但最後少數服從多數,而非密室協商。法案充分辯論完就該投票,結果由多數黨負責,不滿意下次選舉就用選票教訓執政者。在王院長及柯總召的「協商默契」下,馬總統是可憐之人,但可恨之處就是在他擁有高支持度及掌握多數立委時,未能改變立法院的議事生態。若大選後下屆國會仍是如此,台灣不更加敗壞才怪。

●作者楊志良,亞洲大學健康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