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專欄】黃光芹/朱立倫的流水席,難吃!

文/黃光芹

朱立倫參選總統最大的爭議之一,是自他從政以來,每一個職務均未做滿。他自己笑罵由人也就罷了,沒想到卻進一步將「流水席」擺進立法院,也想把不分區立委提名人,打造成「朱立倫第二」。

他自以為聰明,以為仿效台聯小黨的「2加2」模式,可以打造出多一半的不分區立委席次;並要每一位獲提名人,都得事先切結,只做兩年,以為來年的縣市長選舉做準備。這種屁股還沒坐熱、就要起身的方式,形同酒店小姐轉檯,也將黨主席降格為酒店的「媽媽桑」。

朱立倫自己曾任立委,雖然未做滿,就跑去選縣長,但他不會不知道,現任立委一屆4年,不管老鳥、菜鳥,只要進到立法院,都得用心問政。如今,他將立委任期一切為二,變相鼓勵立委蜻蜓點水,還因為把立法院變身為選戰練兵場,使得國會殿堂神聖不再,也把選民當成傻瓜。

朱立倫之所以有巧門可鑽,不外乎仗著不分區立委之輪替,無法律的強制性,只需拿家法伺候,又因為人人都做了切結,所以還可免去未來官司訴訟的麻煩。若有人不聽命於黨中央,隨時可循「紀國棟模式」,誰敢不從?

對於那些甘願做黃一半、吳一半或徐一半的不分區立委來說,安全名單僧多粥少,在擠破頭的情況下,能分得一杯羹,已是祖上積德;再說,兩年任期只有700多天,一晃眼就過,何須辛苦問政,只要平常上上電視、打打知名度、為黨喉舌、順便賺取通告費,何樂而不為?重要時刻,回立法院舉手、扮演投票部隊、必要時再打一架,也不是甚麼難事;況且,往返選區,還有納稅義務人提供的免費高鐵商務艙車票可以用,假以時日,通過選舉,成為一方之霸,才是重要!

朱立倫表面理由冠冕堂皇,為黨光復失土、擴充版圖,立倫中興,可歌可泣;但私底下,在他自訂的黨主席任期--明年的1月16日以前,他可以與在地勢力預先插旗、分贓未來,也是不爭的事實。

攤開朱立倫主導下的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既是一份立委提名名單,也是下一屆縣市長提名的內定名單。他的任期不過只有短短兩個月,他有甚麼權利剝奪下一任黨主席的職權,挖了坑,讓未來的領導人跳?

再說,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立法院長王金平再次入列,凸顯朱立倫侈言改革、卻大開改革倒車。未來,我們除了可以繼續看到立法院「老賊」當道之外,還可以喝到朱立倫沖調的「三合一即溶咖啡」,看看不像立委的立委,以及喪失核心價值的國民黨,到底是甚麼滋味?

●作者黃光芹,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