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專欄】羅智強/蔡英文,不准別人説實話,才是「真恐嚇」

文/羅智強

最近,蔡英文陣營把一切對蔡英文主政後兩岸關係的質疑,都打成「恐嚇牌」。説起來,如果質疑就叫恐嚇,那麼蔡英文不成了無敵鐵金剛,評不得、也説不得,這似乎也太霸道了些。

因此,有必要去區分二個概念,什麼叫「實話的提醒」與「虛言的恐嚇」,才能看得出,蔡英文指控對手打恐嚇牌,有沒有道理。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先説一個故事。

風和日麗、碧海無波的早晨,小美決定沿著海岸線晨跑,小明嚴肅的説,妳千萬別去,因為妳很可能會被雷打中、會被瘋狗浪捲走。這叫,虛言的恐嚇。

雷電交加、颶風暴襲的深夜,小美決定沿著海岸線夜跑,小明嚴肅的説,妳千萬別去,因為妳很可能會被雷打中、會被瘋狗浪捲走。這叫,實言的提醒。

弄清楚這樣的區分後,我們來看看,朱陣營對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國家認同上的諸多質疑是那一種?

不想再一一舉例蔡英文以前是怎麼樣用「流亡政府」論去掏空中華民國了,也跳過蔡英文説九二共識是主權倒退而拒不接受,我們看不出她主政的兩岸還有什麼維持現狀的可能。因為,説這些「道理」,對立場已定的人,大概都無用了。

不説長篇道理,不妨回到四個直觀的問題。請大家排除意識形態、政治立場,就「直觀」的回答。
一、蔡執政,兩岸關係會變好還是變壞?
二、兩岸變壞,台灣經濟會變好還是變壞?
三、經濟變壞,台灣內政會變好還是變壞?
四、兩岸、經濟、內政都變壞,蔡英文的執政會成功還是失敗?

這四個問題,請讀者回歸一顆關心台灣、希望台灣好的心,用這顆最純粹的心,閉上眼睛回答。如果,這四個問題有任一題,答案是「變好」。那麼,請安心的支持蔡英文,不用理我了。

但如果不是呢?

各界對蔡英文「悲觀疑慮」,一方面來自對蔡英文個性的觀察,以模糊為傲的她,身上缺少一種領導人該有的責任感與方向感。但更重要的,民進黨的強悍的黨性與反中仇中的慣性,配合蔡英文沒有責任感、總是屈從甚至驅動民粹的問政特質,很多人看不到她執政後,兩岸關係有任何可以正向看待、樂觀期待的因素。這樣叫恐嚇嗎?

蔡英文不能總是用被恐嚇妄想症,去懷疑別人想恐嚇她。事實上,很多人真的真的很擔心,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會動盪,中華民國會被流亡政府這種論調掏空。身為一個在看板或在文宣品上已公開自稱總統的蔡英文,難道不應該好好的向選民釋疑,説説,否認九二共識的她,到底有什麼「法寶」去維持兩岸的和平現狀?

如果蔡英文連接受「實話提醒」的雅量都沒有,還能自稱自己要做「史上最會溝通的政府」嗎?

●作者羅智強,目前為哈佛大學訪問學人。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88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