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正面示範! 馬英九:馬習會和平兩岸、友善國際

▲馬英九認為馬習會達到和平兩岸、友善國際的目標,也為區域跟世界提供正確示範。(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馬習會已在新加坡落幕,總統馬英九17日接見2015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下一世代國安領袖計畫」訪華團時,致詞時再次大談馬習會達到和平兩岸、友善國際的目標,讓世界知道,兩岸領導人願意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也為區域跟世界其他類似地區「提供正面示範」。

「兩國能如此密切合作,很大原因是兩岸關係穩健發展」,馬英九致詞時,先表示自他上任之後,積極恢復台灣跟美國的高層互信,也獲得相當成果,但是因為台灣跟美國的關係,很大一部份受到兩岸關係影響,所以他上任後也積極改善兩岸關係,接著大談馬習會成果。

馬英九多次強調馬習會的重要性,表示有4項意義,包括第一,這是兩岸領導人分治66年來首次會面,「讓世界看到,兩岸領導人願意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也為區域跟世界其他類似地區『提供正面示範』。」

▲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第二,馬英九指出,1992年兩岸達成九二共識後,兩岸領導人共同確認這是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兩岸現狀的一部分,他也在馬習會中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詳細說明九二共識,回台灣之後,陸委會的民調也顯示支持馬習會的民眾超過6成,也有6成的民眾認同他向習近平完整闡述九二共識。

另外,馬英九認為馬習會第三個意義是,為兩岸搭建了跨海大橋,讓兩岸雙方的領導人延續雙方交流的現狀;第四這是我方第一次對大陸提出,大陸的軍事布署以及國際空間擠壓的問題,並要求大陸提出具體改善的行動,「很快地會跟大陸的相關單位討論,會持續追蹤習先生的承諾,這是我在會中向習近平表達台灣民眾對安全與尊嚴的關切。」

馬英九認為馬習會達到和平兩岸、友善國際的目標,國際社會絕大多數肯定馬習會,國際媒體報導與評論超過1051篇,美國方面也有9位美國官員表達歡迎與肯定之意,大部分美國重量級學者也持同樣看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會後也高度肯定馬習會,加上李顯龍的父親李光耀當年在兩岸的請求下,辦理第一次辜汪會談,2次兩岸都選擇新加坡,讓新加坡覺得其地理環境與國際關係,成為兩岸之間最重要橋梁。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