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AIT訪竹市 林智堅:台灣競爭力在文化與科技創新

▲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梅健華(Kin W. Moy)等一行官員,今天(16日)下午到新竹市政府拜會。(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新竹報導

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梅健華(Kin W. Moy)等一行官員,16日下午到新竹市政府拜訪新竹市長林智堅,針對台美關係及新竹市的產業發展、當前台灣的政治社會局勢等課題交換意見。林智堅表示,人與人文,特別是在文化上的創意及科技上的持續創新,是台灣下一階段發展競爭力的所在。

在接見美國在臺協會梅健華處長及AIT官員時,林智堅首先致贈裝載竹市特產的伴手禮,以及由本地琉璃師傅製作的新竹火車站玻璃畫,梅處長則代表美國在臺協會回贈一瓶加州生產的美國紅酒。

新竹市人口有43萬人,科學園區則有15萬人就業,這個城市雖然幅員不大,但政府服務的對象約達近60萬人。新竹市民的平均年齡全國最輕、出生率全國最高,2014年的平均每戶所得還微微略勝於台北市的平均每戶所得,在經濟發展與就業上,擁有得天獨厚的活力、競爭力。

對於美方官員詢問如何看待下一階段台灣的競爭優勢,林智堅回應,囿於生產規模較小及整體制度的成熟,台灣以難在成本上或價格上與發展中國家競爭,但台灣有優質的教育和開放社會,提煉出最為可貴的「人」和「人文」。他認為,人與人文,特別是在文化上的創意及科技上的持續創新,是台灣下一階段發展競爭力的所在。

美方詢問青年人在城市發展及台灣社會的影響力,對此林智堅說明,他能成為全國年紀最輕的縣市長,一部分就是因為這一、兩年青年世代關心公共事務的力量所致,他非常正面看待年輕人參與並關心政治與公共事務,目前這個城市也有很多年輕人成立組織,關心市政與本地文化發展,部分青年社團站在監督、鞭策市府的立場,對城市發展帶來正面的影響,部分青年社團則和市府攜手推動包括社區營造、文化傳承等工作,也有不錯的成績。

青年關心的包括居住正義、土地正義、文化保存等議題,市政府都很重視並納入政策的規劃及實際的推動過程中。至於青年就業的課題,市府經常舉辦大型的就業媒合活動,並與本市的幾所大學、工業技術研究院和科學園區,充分合作,持續在年輕人就業及技能發展上,給予更多資源和協助。

梅健華等美方官員,感謝林市長提供許多寶貴的觀察與說明,他們也感謝市長對於強化台美關係及市府與美方良好互動的努力。AIT官員稍後還在市府官員導覽下,參觀了新竹市政府這座竣工已88年的國定古蹟,對於新竹市的城市歷史與人文特質,留下深刻的印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