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放無薪假 勞工應該知道的8件事

▲被放無薪假,勞工應該知道的8件事。(圖/達志影像,以下亦同)

記者李孟璇/綜合報導

景氣吹寒風,不少人開始放無薪假,根據勞動部的最新數據,11月以來,共有45家事業單位、5,292人實施無薪休假,人數創下43個月以來新高。但其實勞工就算放無薪假還是有許多保障權益,就讓我們看下去,別讓自身權益睡著了!

1.公司可以任意實施無薪假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行!勞動部表示,無薪休假或行政假並不是法律名詞,更不是雇主可以任意實施的權利,若事業單位受景氣因素影響,而產生停工或減產的現象,為避免資遣勞工,經勞雇雙方協商同意後,才能暫時縮減工作時間及減少工資。

2.如果我不想放無薪假怎麼辦?

如果業主未與勞工協商同意,仍然要依法給付工資,不能片面減薪,除非勞工簽下「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無薪假才可以進行。因此,如果雇主有違反勞動契約、導致勞工權益受損,可依勞動基準法第14條規定終止勞動契約,並依法請求資遣費;同時,由於這屬非自願性失業,可申請失業保險給付。

3.被放無薪假,勞工還有薪資收入嗎?

經勞雇雙方協商同意後,可減少工作時間及工資,但為保障勞工生活,業主還是必須支付薪水給員工,且每個月的工資不能低於基本工資,以目前法規來看,基本工資為每月為20,008元,時薪120元。

4.無薪假是否遙遙無期?

勞動部表示,企業實施無薪假最長不能超過3個月,如果有延長期間的必要,應重新取得勞工同意。而事業單位營運恢復正常,或勞資雙方合意的實施期間屆滿,就要恢復勞工原有的勞動條件。

5.無薪假期間,想請產假怎麼辦?

按勞基法規定,產假期間雇主必須照給工資,如果勞工同意無薪假,由於產假期間,勞工依法本來就應該停止工作,所以該期間本無法實施所謂的「無薪休假」,因此必須依原約定給付工資。

6.放了無薪假,我的勞健保會受影響嗎?

會,因為實施無薪休假後,勞工薪資總額就會發生變動,如果勞健保投保薪資級距出現變更,就須按實際領取工資申報調整,不過提醒民眾,由於無薪假期間企業最少還是要提供基本工資,因此投保級距不能低於該分級表第一級。

7.會影響退休金嗎?

新制勞工退休金,雇主原則上要依員工實際工資提繳,但勞工為確保權益,協商時,可要求雇主依原來約定工資提繳。

8.如果放無薪假,可以兼差嗎?

可以,根據「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企業實施無薪假期間,勞工在不影響原有勞動契約及在職教育訓練執行的前提下,可以另行兼職,不過得注意的是,雖然這段期間,勞工不受原契約禁止兼職之限制,但仍應保守企業機密。

►►►關注2016,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無薪假勞工工作職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創43個月新高! 放無薪假人數暴增至5千多人

創43個月新高! 放無薪假人數暴增至5千多人

無薪假大侵襲!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無薪假數據,11月截至目前為止,共有45家事業單位、5,292人實施無薪休假,其中,放無薪假人數暴增至5,000多人,創下43個月以來新高!

2015-11-16 15:53

華映無薪假實施14個月 面板業寒冬恐才開始

華映無薪假實施14個月 面板業寒冬恐才開始

面板業市場供過於求,大陸面板廠又產能陸續開出,使得台灣面板廠毛利率直直落的情況下,終於有廠商受不了景氣寒冬,開出了實施無新假的第一槍。根據平面媒體的報導,大同集團旗下的面板廠華映,將在11月10日起,每周實施1到2天的無薪假,而且時間長達14個月。

2015-11-06 09:38

房市進入寒冬 無薪假將實施1年

房市進入寒冬 無薪假將實施1年

房市景氣不佳,36歲擔任房仲業代書的會計徐小姐表示,去年她就已經放過3個月的無薪假,隨著新制房屋稅啟動,更嚴重衝擊買氣,她說,今年10月起公司又要實施第二次的無薪假,而這回時間竟然長達1年!

2015-11-08 14:22

塑膠業也放無薪假 員工共體時艱還是遭資遣!

塑膠業也放無薪假 員工共體時艱還是遭資遣!

無薪假真的來了!36歲的Ida從服務業轉進塑膠業,原以為傳產工作穩定,但受不了大環境衝擊,公司約有3~10位員工強制放無薪假,而Ida也是其中一員,可是跟著公司共體時艱2個月後,無奈最後還是遭公司資遣。

2015-11-10 11:15

過半企業覺得無薪假會成常態 1成7已考慮實施

過半企業覺得無薪假會成常態 1成7已考慮實施

台灣經濟成長率面臨「保一」關卡,企業對景氣看法也不樂觀,有調查指出,有過半數的企業認為,未來實施無薪假將成業界常態,目前已有1成7的業主考慮在農曆年前實施!

2015-11-06 10:41

景氣差無薪假、中高及年輕族群失業 尋求醫師諮商解決

景氣差無薪假、中高及年輕族群失業 尋求醫師諮商解決

容易緊張、擔心的人,隨外在壓力感到焦慮而得到情感性疾患的機會很高,民眾除了培養自身興趣紓壓外,也勿諱疾求醫,早期治療,從心出發!

2015-11-05 22:03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