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火鍋+沾醬易「鈉過量」 小心「鈣快閃」釀中風

▲天冷吃火鍋+沾醬易「鈉過量」,小心「鈣快閃」釀中風。(圖/博思公關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天冷猛吃火鍋,小心缺鈣釀中風。一名29歲的男性上班族,平時愛吃火鍋犒賞自己,近日因爲經常性的頭痛、暈眩赴醫院求診,原本以為是工作太累,沒想到檢查後卻發現,是因為血液中的鈣濃度偏低,導致血壓飆到188,所幸在飲食上改採少油、少鹽,外加補充高鈣牛乳後,血壓已降低到150左右,目前仍在控制中。

中醫醫院醫務執行長陳柏臣醫師表示,鍋物內含有大量的鈉,一不小心就容易攝取過多,加速排尿,血鈣也在此時隨尿液並排出。由於血鈣可調節體內血管肌肉細胞的活動,一旦流失過多,便可能造成平滑肌收縮增加,血管直徑縮小,加大血液阻力,形成高血壓,輕者還可能引發心肌梗塞、甚至中風、腎臟病,重者可能「一趴不醒」,危害性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宋明樺表示,國人吃火鍋時,多偏愛口味重的湯頭,再搭配醬油、沙茶醬、豆腐乳等含鈉量高沾醬,加上冬天氣候冷,許多人不願出門曬太陽,導致鈣質攝取入不敷出,缺鈣的人也越來越多,建議民眾應多攝取小魚乾、黑芝麻、高鈣牛奶等鈣含量達800毫克以上的食物,多曬太陽加速維生素D3的生成,平時也應多運動,才能預防吃鍋造成的「鈣快閃」,維持身體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