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8年獲百大科技獎肯定 工研院創產業研發價值

工研院已連續8年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榮耀(圖/工研院提供)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科技創新實力一直是國內發展產業的重點,而扮演國內科技研發龍頭的工研院,今年連續第8年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肯定,其中以奈米纖維濾膜、高敏銳觸覺感知穿戴式輔具 、流體驅動緊急照明、OLED表面電漿耦合增益技術等4項科技獲獎,分別在IT/電子及機械設備/材料領域中獲得肯定。

工研院長劉仲明指出,在整個350研發獎項中,工研院有9加1的入圍,同時進入前100項,與勞倫斯柏克利實驗室、高通、IBM、陶氏化學、西門子等齊名,足見我國科技實力已達國際一流水準,並讓台灣科技研發能量及創新能力再度在國際發光發熱。

劉仲明表示,工研院已連續8年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榮耀,共榮獲22大獎的肯定,今年有奈米纖維膜、高敏銳觸覺感知穿戴式輔具、流體驅動緊急照明 、OLED表面電漿耦合增益等技術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顯示工研院的研發實力已受國際肯定。

劉仲明進一步指出,過去工研院的得獎技術,大部分也已帶動產業發展,並已成立新創公司,台灣產業必須有創新的生態系統,才能穩定成長,工研院的創新技術就是不斷的為台灣產業注入活水,不但要在系統中找創新,還需要善用我們台灣小、精簡、密集度高的Unfair Advantage特色來整合與合作。

而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傅偉祥則指出,工研院將長期累積的重要技術模組化,成立開放式創新平台,藉此快速與全球相關產業鏈結,希望透過平台讓企業找到所需的技術,以快速拼圖的方式來滿足產業的需求,讓企業省下前期研發的時間與資源,並準確聚焦市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工研院在R&D100獲獎總件數,超過了IBM、NASA、麻省理工學院等研發實力一流的單位,而且藉由這些研發之後的產業化指標也逐年成長。以2014年為例,有966件專利應用在產業界,是近6年的次高。

至於,技術及專利移轉得部分,總收入近新台幣12.93億元,促進廠商投資近467億元,平均每投入1元的科技專案經費,促成廠商投資效果提升至3.41倍,達近年新高,顯示法人科技專案透過技術移轉與擴散,實質創造了廠商投資的槓桿效益。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工研院劉仲明技術處傅偉祥高通IBM陶氏化學西門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機器人陪陪你 智能照護商機大

機器人陪陪你 智能照護商機大

工研院IEK機械與製造系統研究部分析師黃仲宏表示,全球智慧型機器人市場到2021年商機高達336億美元,而服務型機器人就佔178億美元,特別是因應高齡化社會趨勢,照護型機器人商機很大。

2015-11-13 16:21

IEK:紅色供應鏈覬覦鏡頭產業 大立光仍有技術優勢

IEK:紅色供應鏈覬覦鏡頭產業 大立光仍有技術優勢

為期一周的工研院IEK產業中心趨勢研討會,12日進行關鍵零組件趨勢討論。IEK表示,中國挾著智慧型手機品牌與市場,帶動鏡頭模組行業快速起飛追趕台廠。不過,受限於技術層次較高的中游鏡頭組(Lens)在大立光的穩健發展下,中國廠商的技術與全球市占仍不及台灣廠商。

2015-11-12 18:07

2016年智慧手機市場 IEK:跌破兩位數的7.7%成長

2016年智慧手機市場 IEK:跌破兩位數的7.7%成長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指出,2016年智慧型手機在新興市場中低階機種需求帶動下,可望持續成長。但整體市場發展進入高原期,年成長率趨緩。IEK預估,2016年智慧型手機出貨約達15.8億支,年成長率下滑至7.7%,跌破兩位數。

2015-11-11 14:29

物聯網商機 IEK:2020年達1332億美元

物聯網商機 IEK:2020年達1332億美元

根據工研院IEK的調查預估,在未來物聯網商機於健康照護、智能管理、智慧製造等三大方向,以智慧製造成長產值成長最快,預估到2020年上看1,332億美元(約新台幣4.37兆元),並帶動相關平台整合,目前華碩、研華皆積極卡位。

2015-11-10 13:57

2016年台灣半導體產業 IEK:預估緩步成長4.1%

2016年台灣半導體產業 IEK:預估緩步成長4.1%

根據工研院IEK產經中心的研究報告指出,台灣IC產業在受到全球不確定性及智慧型終端產品出貨減緩的影響很大著情況之下,導致2015年上半年呈現淡季低迷的狀態。但是自第3季開始因庫調整完畢,且相關產品出貨成長緩步復甦的情況之下,預估2016年自第一季開始將會開始又有所成長,預估2016年全年IC產業的成長率將可達到4.1%的成長率。

2015-11-09 09:53

政府串聯醫材價值鏈 打造2000億市場產值

政府串聯醫材價值鏈 打造2000億市場產值

根據2015生技產業白皮書統計,2014年我國醫療保健器材產業營業額達到新臺幣1,232億元,年增6%,占生技產業營業額的42.7%的情況之下,經濟部工業局期望在聚焦「串聯台灣醫材產業的產品發展價值鏈,由區域市場走向全球」,並整合醫療相關資源,協助廠商拓展國際市場情況下,用台灣的特色快速將先進設計變成產品,並將產品推向國際市場,希望在2020年產值上看2000億元。

2015-11-03 12:30

製造業產值創7年來最大跌幅 台股收跌44點

製造業產值創7年來最大跌幅 台股收跌44點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今天公布最新數據,製造業產值成長率慘跌至-7.36%,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消息一出台股震盪收黑,尾盤下挫44.37點,報8,609.23點,成交金額為879.59億元。

2015-10-21 14:07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