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化身偵測尖兵 改善長者「安眠鎮靜」藥物濫用


▲彰基醫院於2013年成立「彰基反毒教育資源中心」。(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一般接受居家照顧的個案,多屬行動功能障礙、生活自理能力缺損的身心障礙者或獨居老人;而往往此類病人,因疾病、年紀等因素,使用「安眠鎮靜」藥品機率高,但不正確使用的風險也較高。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表示,基金會服務近900名個案,過程中發現這群年長、獨居、身障個案,因身體機能障礙服用藥物,但常忘了吃或重複吃。在居服員化身為偵測尖兵後,降低用藥危險提升安全性

彰化基督教醫院反毒教育資源中心與切膚之愛基金會合作,培訓居家照顧服務員正確使用安眠藥觀念,並於13日進行授證儀式,居服員化身為偵測社區民眾潛在藥物濫用的哨兵,藥師可藉由第一線居服員的個案轉介及共同家訪,將藥事照顧從醫院延伸至居家

院方表示,藥師與居服員合作,進行居家服務過程中,發覺不少個案具有鎮靜安眠藥物之用藥相關問題,例如個案因年紀大、視力不佳及獨居,因而服藥時無法準確取用藥品,自行靠觸摸辨識,導致無意間服藥錯誤;當居服員發現後,與藥師合作,提供藥盒並協助個案整理用藥,提升用藥安全。此外,也有部分患者,藥品未依正確時間服用、習慣性囤積過期藥物、自行取用家人藥品服用或自行因症狀未改善,而調整用量等不正確的用藥觀念及用藥行為。

鹿東醫院院長歐陽文貞指出,長期使用安眠藥、鎮靜劑,容易造成失智、中風及心血管問題,甚至容易造成憂鬱症等影響,因此鼓勵這些族群,有問題應該找醫師、藥師。戒除「鎮靜安眠藥」的癮,需要時間與耐心,因此,居服員的角色非常重要,給予個案陪伴、關懷,加上藥師的鼓勵及叮嚀,才能逐漸降低成癮現象。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