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專欄】周美里/馬習會框不住蔡英文

文/周美里

馬習會剛落幕還餘波盪漾,很多人台灣人最關心的是:馬習會把台灣的未來「框架」住,怎麼辦?

的確,辜不論「馬習會」什麼偉大肉麻的「歷史意義」,各懷鬼胎、各取所需是確定的。馬英九為了取得「歷史地位」的虛名,中國要什麼都會接受,「各表」在最後一秒被馬英九口頭上自己加上去的「一個中國」取代,就是最好的明證。那,習近平呢?中國要的就是在國際上「定調」「一中反獨」,「兩岸」事務是「自家事」不容國際插手。

在國際上「定調」「一個中國」就是我們擔心的所謂「框架」台灣的未來。台灣未來的選項本來有:維持現狀、統一、獨立,習近平就是想利用馬習會限縮台灣未來的選項。但是,這個企圖會成功嗎?可能嗎?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從歷史上來看,任何政權都一樣,在位者想要「框架」後繼者都是不可能的。遠的不說,就說中國自己吧!毛澤東的極左路線「框架」了鄧小平的「走資」路線? 1949年來台灣的國民黨兩蔣政權,蔣介石、蔣經國最核心的價值「反共」(從「反攻大陸」、「反共復國」到「三不」)框架了以國民黨正統自居的馬英九嗎?老子「框架」不了兒子,缷任者「框架」得了在位者、繼任者?

既然獨裁政權都難以「框架」繼任者,更何況民主國家如現在的台灣呢?兩蔣框架不了其「愛徒」馬英九,李登輝也「框架」不了陳水扁,馬習會又能框架誰呢?馬習會後,難道台海威脅瞬間消失?敵視一筆勾銷?對下一任的總統來說(無論誰當選),有沒有馬習會,處理兩岸關係的挑戰困難一樣大,有框沒框,還不都一樣!

●作者周美里,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