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授勳文化界 齊邦媛、林良等獲頒一等景星勳章

▲景星勳章。(圖/翻攝自總統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12日上午主持104年文化界人士「景星勳章」授勳典禮,獲頒人包括國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暨文學家齊邦媛、散文暨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子敏)、書法藝術家董陽孜、「真五洲掌中劇團」團長黃俊雄、「明華園戲劇總團」總團長陳勝福、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藝術總監暨創辦人朱宗慶、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及優人神鼓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劉若瑀,以表彰其文學創作及劇場藝術等領域的傑出貢獻。

齊邦媛教授在代表致詞時表示,能得到這樣的榮譽,心裡百感交集,在年輕時以為能獲得勳章的人,應該要有彪炳的戰功及成就,而自己沒有戰功,也能獲得勳章,感到很榮幸。她也說,這六十多年來,我國藝術文化推動者做了許多高深思考、創造、想像並加以實現,更重要的是,還有許多台灣人響應,「如果我們能傳承下去,無論臺灣政治怎樣、土地有多大,我們永遠能有文化的地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齊邦媛獲頒一等景星勳章;董陽孜、黃俊雄、陳勝福、朱宗慶、吳興國、劉若瑀等獲頒二等景星勳章。另外,詩人余光中、作家白先勇、散文家王靖獻(楊牧) 、水墨大師張光賓因不克出席,總統府將另擇期公開授勳。

▼齊邦媛教授。(翻攝自齊邦媛粉絲專頁)

授勳典禮依據憲法由總統授予勳章。而根據勳章條例,對象包括有勳勞於國家或社會的中華民國人民,以及為敦睦邦交而授予的外國人。勳章分為采玉大勳章、中山勳章、中正勳章、卿雲勳章及景星勳章等5種,其中采玉大勳章為總統佩帶,也可特贈予外國元首,而其餘徽章皆由總統親授。

景星勳章中心為5角星形圖案,概念取自史記天官書「天精而見景星,其狀無常,常出現於有道之國」;於民國30年2月12日頒行,分1至9等,頒授對國家政務著有勳勞的公務員,及對國家社會貢獻卓越之非公務員或外籍人士。

▼5種勳章介紹。(圖/翻攝自總統府)

【影音推薦】日本交通指揮人員好帥 全身舞動甩紅棒當光劍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