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培麗/速寫人生的moment


文/蕭培麗             圖/王正明

那夜的燈光下他的筆開始了速寫,留下人生中每一個感動的moment………………….
(如果我用相機拍下來當時的畫面,那只是千分之一秒瞬間的感動,但是我用筆畫下來卻是一個moment)。速寫對於桂冠總經理王正明而言是就是這麼深刻的印記。

我們最熟悉的桂冠湯圓,台灣冷凍食品第一品牌桂冠,在經營數十年後,總經理王正明已經開始交棒給子女,他自己則在速寫中找到另一個人生的起點,也在速寫中學會「放下」的哲學,把一手創業打拼的天下,繁重的工作完全放手給一雙兒女。現在他用速寫串聯人生中所有感動的時刻,他的速寫裡是一張張人生的面相,一個個令人難忘的畫面。

這一切是從2008年赴美探視就讀研究的女兒時開始,有天夜晚,他的女兒帶他前往一家爵士音樂餐廳,當晚在昏暗的餐廳裡,他看著黑人樂團在燈光下呈現出的黑白差反光的美感,促使他拿起口袋裡的簽字筆畫了起來,這一畫至今已經七年,旅行中從帶一支筆變成十支筆,速寫也成為他的樂趣。

他畫速寫最初使用的是隨身攜帶工作用的黑色簽字筆,到現在的德國簽字筆,並開始加入色彩,投入越來越多,內容有時候像是一種啟示,又像是一個哲學思考,翻著每一頁的畫,他都能夠把當時的情境、深刻感動和情緒娓娓道來,也因為速寫他愛上旅行;因為速寫,他脫下事業重袍,假日隨畫友坐普通車到處去畫畫,一雙賣湯圓的手成為一雙紀實速寫家的手。

速寫跟素描不一樣,重視的是線條,沒有素描的光影,因此速寫最大的特色是精準掌握線條,在短短十五或二十分鐘內畫出一幅紀實畫作,王正明在大學時學的是工業設計,造型、透視、設計、顏色其實都難不倒他,從來不曾修改速寫線條的他,自信的畫出世界各地感動的片刻。現在他除了線條,也利用水筆製造出渲染的畫面,讓速寫多了色彩的美感也多了面的表現。

他的感情也因為速寫更為豐富,觀察事物更為敏銳,他的心靈則因為速寫顯得豁達,偶爾也會畫出醒世的小圖,分享人生智慧。有一次他在劍潭附近看到一對老夫妻攜手散步,令他感動,想到自己曾投入工作忽略妻子,應該更要好好對待自己的太太,他說速寫讓他看事情有了厚度。

雖然速寫其實是繪畫的基本構圖能力,不像油畫、水彩、水墨一般藝術性高,但是速寫生動、有藝術氣息,有淡淡的生活品味,樸素的生活美感,簡單的一支筆就能夠讓人感動、讓人驚嘆,令人回味。

桂冠從食品加工也開發出另一個生活樂趣的發展項目,有「窩廚房」教導各式料理,從加工食品也發展出食材提供者,以半成品讓消費者享受自己製作的生活樂趣,享受開心生活。事業的質感跟速寫的質感一樣,都在生命中創造與過去不一樣的自己,王正明創造自己的另一個生活,而他的事業也由一雙子女開創另一種消費者開心的freetrust的經營風格。

2013年他辦了名為「速寫人生」的速寫畫展,每張速寫都是他旅遊世界各地的紀錄,明年他也計畫再次辦展,分享這段時間的所見所感。在他的速寫裡人和環境的關係最為生動,他的速寫裡人物是一種紀錄,紀錄著當時發生的故事和情境,雖然是十五分鐘的一張畫、卻是留住一段故事,一個回憶,帶給觀賞者豐富的人生品味!

-----------------------------------------------------------------------------------------------------------

蕭培麗,ETtoday撰述副總編輯。政大EMBA科技管理研究所。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研究所。曾任中廣記者,中天香港財經主播,東森新聞採訪中心副主任,黨營事業華夏投資公司顧問,東森大陸事業部顧問,台灣民俗村顧問,卓越雜誌顧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5道電鍋懶人菜  真的簡單到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釐清媽咪產後9大症狀

帥哥最多的10個國家 美女性票選

左撇子/五件事讓哥吉拉更好看

老王:打炮有好口碑 再學標準SMP

奧美培育人才 招募傳播精兵

以智取勝的小威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