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連標點符號都不信」 比蘇東坡的「呵呵」還豪邁?

▲網路上近日最夯的流行語「只想到你自己」。(圖/翻攝自臉書活動「新一代長輩line圖片設計展」)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現今網路發達,不少流行語彙都因此而生,在網路的慣用語中,有一個流傳很久的詞「呵呵」,幾乎是每個人聊天時都曾經用過的回答,但最早創造這個詞語的人,你有想過是誰嗎?在900多年前的北宋,文學家蘇軾就曾在信中寫到此二字,「一枕無礙睡,輒亦得之耳,呵呵。」意思是只要晚上睡得舒服,填詞只是小意思。

蘇軾最少在書信中使用過10次呵呵,比如在《與鮮於子駿書》裡,「近卻頗作小詞,雖無柳七郎風味,亦自是一家。呵呵。」他的呵呵,在文意中表達了一種自信和豪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呵呵在現代語彙中,可以用來表示歡樂情緒、無意的語助詞和填充尷尬的冗詞,在蘇東坡的文字中,它也一樣展現多種語意趣味。如他在教朋友做菜,說到分享美食時也高興得呵呵一下,「取筍簟菘心與鱖相對,清水煮熟,用姜蘆服自然汁及酒三物等,入少鹽,漸漸點灑之,過熟可食。不敢獨味此,請依法作,與老嫂共之。呵呵。」這簡直像是他的口頭禪。

除了「呵呵」,網友整理出來的名句還有「我連標點符號都不信」,這句用來表達巨大不信任感的話是出自大陸作家余華的《第七天》,原文為「他們說的話,我連標點符號都不信。」

大陸網友把流行語的歷史翻了一遍,不禁對古人「超前」的用語感到驚奇,也對現代文人睿智的語言表達感到佩服。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