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宏圖:現在講萬點沒人相信

▲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11日以台灣代表身分出席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會後有媒體問及台股是否能再上萬點?他直言,今(2015)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保一本身就是個很大的挑戰,「現在講萬點沒人相信」,但明年景氣會一季比一季好,屆時未必不可能

蔡宏圖指出,台灣以貿易為主,景氣易受全球性因素影響,「所以當中國大陸、日本、歐元區這類主要經濟體發生問題時,我國也會受到很大影響,這是必然的。」強調從各種經濟數據來看,顯然保一本身就是個很大的挑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到經濟未來展望,蔡宏圖態度則趨於樂觀,他認為,美國的復甦態勢已經確立,只是速度快慢問題,未來可望帶動全球有貿易往來的國家,台灣也會因此受惠,「明年應該一季會比一季好」,屆時基本面好轉也會反映在資本市場上,股市要上萬點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基本面好,股市也會好,我們滿樂觀的。」

有趣的是,當媒體再進一步追問是否可解讀為「台股明年再上萬點有望」,蔡宏圖先以「我是沒講那麼清楚」回應,隨後接著說:「你要怎麼解讀我是不知道,不過我個人是滿樂觀的啦。」強調應該會比現在好。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國泰金蔡宏圖股市台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談紫光購併案 苗豐強:趙偉國是個行動師

談紫光購併案 苗豐強:趙偉國是個行動師

聯華神通董事長苗豐強11日以台灣代表身分出席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會後接受訪問時提到,紫光董事長趙偉國是個「行動師」,會進到台灣不能說它(併購)沒道理,因為國際趨勢就是如此;其實台灣中型企業正面臨一連串併購,也有不少業者在國際間默默進行,只是沒有大張旗鼓宣傳。

2015-11-11 19:44

台北最優路段 竟然是它…

台北最優路段 竟然是它…

台灣房屋11日公布最新調查,台北市最安全路段為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每坪均價為93.4萬元,機能最佳路段為大同區五原路,每坪均價約59.1萬元;若同時考量「安全」、「機能」及「嫌惡設施少」三大因素,最優路段則是中正區緊鄰中正紀念堂、全長100公尺不到的寧波東街,每坪要價約85.9萬元。

2015-11-11 16:36

台灣租稅負擔率12.3%全球最低 財長:應提高至15%

台灣租稅負擔率12.3%全球最低 財長:應提高至15%

財政部長張盛和11日表示,台灣租稅負擔率僅12.3%,是全球最低,若能擴大稅基、排除不當租稅減免,藉此提高至15%左右,才贏過新加坡、香港,與韓國相當,「但因此增加的2.7個百分點,稅收應全部回饋社會、照顧弱勢。」

2015-11-11 12:15

101跨年煙火將成絕響? 張盛和:應該不會吧

101跨年煙火將成絕響? 張盛和:應該不會吧

外傳台北101跨年煙火贊助廠商難覓,今(2015)年很可能是最後一年施放,對此,大股東財政部長張盛和11日說:「應該不會吧!」坦言其實有意贊助的廠商很多,但台北101經營層有自己的標準,就像挑對象一樣,又要優質、又要美貌,所以才難挑,「各縣市煙火可以不放,但101象徵國家形象,應該繼續舉辦。」

2015-11-11 11:29

立委提案股利所得減稅 張盛和:只有富人受惠

立委提案股利所得減稅 張盛和:只有富人受惠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潘維剛提案修正所得稅法第14條,讓適用綜合所得稅率超過20%上的高所得者,其股利所得改課單一稅率20%,並排入11日財委會審查。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直言,該提案對稅收影響太大、破壞稅制過鉅,且只有富人受惠,並不贊成。

2015-11-11 09:47

最快5年後 中、南、高恐陷缺水危機

最快5年後 中、南、高恐陷缺水危機

水利署研究顯示,台灣雨量雖豐,但可利用部分不到5分之1,預計最快5年後,台灣西部重要城市,除台北外都將成為缺水高度風險區,尤其是人口較密集的台中、台南及高雄,恐陷缺水危機。對此,經濟部次長楊偉甫10日坦言,未來幾年之內,若氣候再和今年一樣乾旱,台中、台南及高雄確實要特別小心。

2015-11-10 21:03

台中空汙紫爆 火力電廠27年來首度降載

台中空汙紫爆 火力電廠27年來首度降載

台灣中部地區多處空氣汙染指標達最嚴重的「紫爆」等級,台中火力發電廠應當地市府協調,做出設廠27年來首度降載決定,台電發言人李鴻洲10日表示,由於此次空氣汙染嚴重,讓台電打破以往「經濟考量」的調度模式,決定站在社會公益立場,降載發電、減少空污排放量。

2015-11-10 20:17

景氣差? 台灣前10月稅收1.8兆創歷史新高

景氣差? 台灣前10月稅收1.8兆創歷史新高

財政部10日下午公布全國10月賦稅收入初步統計,實徵淨額為新台幣1,940億元,較去(2014)年同期增加516億元,累計1至10月實徵淨額1兆8,043億元,年增8.2%,創下歷史新高。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說,10月營所稅、綜所稅、營業稅增幅較大,若未來2個月稅收可維持去年水準,全年將超徵1,658億元。

2015-11-10 18:54

精華店面貴到碰不起 房仲:只有社區型小店還賣得動

精華店面貴到碰不起 房仲:只有社區型小店還賣得動

燙金門牌魅力不再?內政部實價登錄最新揭露資料顯示,台北市大安區今年前8月店面交易件數僅22件,較去年同期大減6成,其中,總價破億元店面占比也從去年的50%降至13.63%左右。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主因是東區店面貴到「碰不起」,加上多數屋主惜售,因此只有社區型小店還賣得動。

2015-11-10 17:20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