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聯合力阻攔 馬英九難到立法院報告馬習會

民進黨、台聯合力阻攔,馬英九難到立法院報告馬習會。(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曾表態馬習會後,若有邀約願意到立法院報告,立法院程序委員會10日將此案列入13日院會議程,順利的話,馬英九最快下週就能國情報告。不過民進黨與台聯等在野陣營表達反對立場,可能會將此案拉下變成朝野協商,直接冷凍1個月,屆時恐怕會遇上立法院停會,總統到立法院報告的機率十分地低。不過總統府依然希望赴立法院進行報告,並強調這個態度沒有改變。

程委會中午通過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提議的列案順序,將馬英九的國情報告案列為13日院會討論事項第1案,另外攸關證券交易所得稅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證券交易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列為討論事項第2、3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認為,邀總統國情報告符合民意,「要監督就是要來國會」,批評在野黨要監督馬習會,又不讓總統國情報告,邏輯讓人想不通;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表示,中華民國憲法清楚規定立法院有議決國家重要事項權,為什麼馬習會事先沒經立法院議決?甚至連立法院長王金平都事先不知?台聯立委葉津鈴則說,事前監督才有意義,事後報告是「生米煮成熟飯」,台聯無法接受,認為國情報告沒意義。

一旦在野黨團在13日提議將馬英九國情報告案交付協商,此案將被冷凍1個月,需等到12月中旬才能處理,但2016大選將至,立法院恐因明年選舉而停會,在野聯手阻攔下,馬英九到立法院報告的機率十分地低。

王金平則說,馬習會行前就協商了,行程完後再次協商,但結果就是民進黨堅決表示不同意馬英九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民進黨)不要,說再多也無用」,接下來就依照程序走。

對於在野依然反對馬英九的國情報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批評,民進黨口口聲聲批評的「黑箱」,不過是刻意讓馬英九「被黑箱」的政治操作,讓人看穿民進黨的批評只是「選舉考量」,並非由對民眾有利的角度設想,呼籲民進黨主席暨參選人蔡英文應該要求民進黨團放棄反對立場,讓國人完整了解馬習會的過程。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受訪時則指出,基於尊重國會、民主的態度,府方依然希望赴立法院進行報告,這個態度沒有改變,這也是他們認為最好的方案;倘若赴立院報告真的破局,是否會召開記者會直接面對?陳以信則保守地表示,還沒有破局,不是真的定案,就算要評估別的方式說明,也要等週五過後再討論。

圖輯:馬英九總統記者會

圖輯:馬英九與習近平世紀之握

圖輯:馬習會花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