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觀點/「馬習會」得來不易 展兩岸和平曙光

▲馬習會引發各界關注,話題持續延燒。(圖/取自中國台灣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舉行兩岸分治以來的首次見面會,這場「馬習會」引發各界高度關注,議題持續延燒。大陸官方《中國台灣網》記者田雲鵬8日發表評論稿,指出「兩位先生的會面來之不易,卻是水到渠成,順理成章」。

田雲鵬表示,雖然兩岸在66年間曾有過相互對峙,最終仍迎來和平曙光,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與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實現直接雙向「三通」,開闢新的溝通管道,「過去7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都濃縮在了『習馬會』80秒的握手之中。」

《中國台灣網》記者田雲鵬評論全文如下

80秒短暫的時間,能夠做什麼?習、馬二位先生昨天在新加坡給出了答案——開啟兩岸領導人直接交流溝通的先河,翻開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歷史性的一頁。

這是兩岸分治66年來,雙方領導人的首次會面。時間的長短是相對的,66年在時間的長河中如同彈指一揮,但相對來説更加短暫的80秒,卻將永載史冊並不斷被傳頌。

當然,握手只是兩位先生會面的開場,在接下來的1個小時,雙方領導人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坦率溝通。

兩位先生的會面來之不易,卻是水到渠成,順理成章。

66年來,兩岸關係從起起伏伏撥雲見日,再到和平發展攜手並進,曾有兵戎相見,也有過政治對峙,雖打破隔絕堅冰,卻也遭逢「臺獨」逆流,但最終迎來歷史機遇,再現和平曙光。

尤其是2008年以來,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實現直接雙向「三通」,開闢新的溝通渠道,在和平發展坦途上並不斷取得新的進步。過去7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都濃縮在了「習馬會」80秒的握手之中。

難怪馬先生在隨後的記者會上感嘆,臺灣與大陸的關係已經到這個程度,雙方領導人還沒見過面,這是「蠻奇怪的事情」。

兩岸領導人在此時會面,念茲在茲的仍然是也肯定是兩岸中國人的共同福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打斷骨頭連著筋」,「血肉同胞一家人」,習近平為兩岸關係發展提出四點意見,指明方向——兩岸同胞的福祉需要我們共同謀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同胞攜手實現。

66年來,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有很多歷史關鍵詞,「金門協議」、「九二共識」、「汪辜會談」,而「習馬會」則將登上兩岸關係關鍵詞的熱搜榜首。

當天在會面後,習、馬兩位先生共進晚餐。馬先生更是非常有心地為這次聚餐準備了陳年老酒,以表慶祝。這是1990年出産的已經絕版的金門高粱酒。當年,兩岸紅十字組織為了避免再次出現死傷悲劇,在金門簽署協議。當年的新酒,已成今日的陳釀。

酒是25年的陳釀,馬先生有些微醺了。在電視畫面中,他滿面紅光地走出酒店,微笑著主動與人們握手寒暄。酒能醉人,但情才能動人。當晚,習、馬二位先生舉杯同飲的這一杯老酒,年份使它具有超高的價格,但同胞的親情所賦予它的濃厚醇香,是無價的。

英雄自有真情在,兩岸領導人用他們的智慧、勇氣與擔當,為兩岸關係發展釀出了一壇後勁十足的美酒。

►► 馬習會時間軸影音+文字直播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馬習會精彩影片直擊看這裡!

►► 圖集/馬習會握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