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亮/馬習會幫不了國民黨

2015年11月9日 10:16

文/郭正亮

馬習會能否扭轉國民黨選情,成為逆轉大補丸?答案恐怕會讓國民黨大失所望。

11月8日,馬習會之後隔天,《三立新聞》最新民調出爐,蔡朱宋三人,竟然只有朱立倫民調下滑:蔡英文從41.6%大漲5.1%,升到46.7%;朱立倫反而從20.7%小跌1.7%,只剩下19%;宋楚瑜則從10.1%微幅升到11.4%。

吊詭的是,儘管在馬習會的兩岸效應上,有43.3%民眾認為馬習會有助於兩岸和平,更有高達58.6%支持兩岸領導人常態會面制度,但這些務實看待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民眾,並未因此轉向支持國民黨或朱立倫,只有33.6%認為馬習會對國民黨選情有利,卻有37.9%認為有傷害。

此外,CNN也發表類似看法,認為「馬習會就是要拉拔國民黨選情,但太少、太晚了,不會給國民黨足夠動力打亂蔡英文選情」。主因是多數台灣民眾固然支持與大陸維持良好關係,但並不支持兩岸統一,也認為台灣前途應該維持開放,人民有權決定台灣未來,不願接受預設統一結論的「一中原則」。

但這次馬英九的臨場表現,卻明顯踩到「一中」紅線,讓國民黨也感到不堪。習近平為了表達善意,會前致辭從頭到尾都沒提到「一中原則」,但馬英九竟然主動示好,在隨後致辭時,跳出原本的準備文稿,把「九二共識」界定為「兩岸在1992年11月就『一中原則』達成的共識」,而且還漏掉中華民國的基本立場「一中各表」!

馬的暴走演出,讓原本支持馬習會的林濁水很感慨,他說「習已為『兩岸一中』預留無共識的空間,不想在馬習會激怒台灣人民,但馬卻投懷送抱,自己送上『一中』大禮」、「根本就是倒貼」。他還推斷,馬英九會因為「一中」被追殺,淪為洪秀柱化,不但會讓朱立倫陷入尷尬,國民黨本土選票也將面臨衝擊。

更離譜的是,大陸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主持會後記者會,習近平並未出席,馬卻不顧台灣各界批評將導致「自我矮化」,堅持親自上場主持記者會,這種不顧「兩岸對等尊嚴」的自戀狂,更讓人目瞪口呆。

事實上,台灣民眾對馬英九的不信任,早就折損了馬習會的支持率。11月6日馬習會前夕,兩岸政策協會公佈民調,發現儘管有高達56.7%民眾支持兩岸領導人會面,卻只有43.9%民眾贊成馬習會,顯示「馬英九因素」導致12.8%的支持率落差。如今馬習會謎底揭曉,目睹馬英九荒腔走板的臨場演出,民眾對馬習會的支持率,肯定比兩岸領導人會面的支持率落差更大。

原本藍營打算在11月7日馬習會之後,開始狂打兩岸議題,隨後11月10-16日朱立倫訪美,也將延續馬習會所拋出的「沒有九二共識,兩岸現狀將無以為繼」質疑,朱立倫將藉由向美國報告馬習會,進一步質疑蔡英文「維持現狀」論述的可行性。

意外的是,馬英九突然跳脫國民黨的傳統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在習近平和國際媒體面前暴走到「一中原則」,讓日本NHK電視新聞、讀賣新聞、美國CNN紛紛以「中台首腦初次會談,確認『一個中國』」作為頭條,朱立倫光是澄清馬英九的「洪秀柱化」和「一中」言論,就已經自顧不暇,如何寄望馬習會可以讓國民黨轉守為攻?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國民黨有馬英九這種奇葩領袖,哪裡還需要民進黨或蔡英文作為敵人?

●作者郭正亮,前立法委員,目前為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