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台灣半導體產業 IEK:預估緩步成長4.1%

▲工研院IEK中心主任蘇孟宗表示,展望2016年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表現,IEK預估將可達到23,364億元的產值,較2015年成長4.1%。(圖/記者張煌仁攝)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根據工研院IEK產經中心的研究報告指出,台灣IC產業在受到全球不確定性及智慧型終端產品出貨減緩的影響很大著情況之下,導致2015年上半年呈現淡季低迷的狀態。但是自第3季開始因庫調整完畢,且相關產品出貨成長緩步復甦的情況之下,預估2016年自第一季開始將會開始又有所成長,預估2016年全年IC產業的成長率將可達到4.1%的成長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研院IEK產經中心自9日起一連七天的時間舉行「眺望2016產業趨勢發展」研討會。會中,工研院IEK產經中心指出,2015年全年國內的IC產業全年產值預估為新台幣22,444億元,較2014年成長1.9%。其中,IC設計業的產值將達到5,769億元,較2014年成長0.1%。而IC製造的全年產值則可達到12,262億元,較2014成長4.5%,這將是2012年之後首次呈現個位數的成長。至於,近期備受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青睞的封裝測試業,2015年全年產值將可達到4,413億元,較2104全年衰退2.8%。

展望2016年的發展,整體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表現,IEK的預估將可達到23,364億元的產值,較2015年成長4.1%。工研院IEK中心主任蘇孟宗表示,整體產業的成長雖不如以往,但仍優於全球產業的表現。而觀察在產業中未來需要關注的議題,除了在中國大陸積極介入半導體產業下,全球與台灣的產業競合狀態之外,而甚麼樣的全新應用,未來可能對半導體產業發展產生趨勢性的改變,進一步帶動新一款商業模式的誕生,都是值得注意的事項。

至於,觀察半導體產業未來的發展,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也指出,過去台灣產業在系統裝置上受限於關鍵技術,如蘋果的iOS系統、或是Google的安卓系統都是在國外廠商的手中,因此進來的發展系統面臨瓶頸。不過,台灣的相關零組件仍是相當具備全球競爭力,未來在受惠物聯網(包括車聯網、智慧家庭與智慧健康)成為下一波科技發展潮流的情況下,未來5年內市場將持續成長,而且成長幅不將不是過去的發展所可以比擬,所以台灣未來應加強相關研發技術的實力,以爭取新一波應用來臨時爭取營收與獲利。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工研院IEK半導體IC設計IC製造封裝測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製造業產值跌慘了? 吳當傑:還是可以樂觀期待

製造業產值跌慘了? 吳當傑:還是可以樂觀期待

工研院產經中心21日公布2015全年製造業產值預測,成長率慘跌至-7.36%,較前次預測下修5.62個百分點(約新台幣1.07兆),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對此,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表示,上市櫃公司今年上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逾12%,9月營收也有成長,加上各界預期第4季可望好轉,因此還是可以樂觀期待。

2015-10-22 10:32

製造業產值創7年來最大跌幅 台股收跌44點

製造業產值創7年來最大跌幅 台股收跌44點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今天公布最新數據,製造業產值成長率慘跌至-7.36%,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消息一出台股震盪收黑,尾盤下挫44.37點,報8,609.23點,成交金額為879.59億元。

2015-10-21 14:07

慘!台灣製造業產值跌至-7.36% 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

慘!台灣製造業產值跌至-7.36% 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21日公布2015全年製造業產值預測,成長率慘跌至-7.36%,較前次預測下修5.62個百分點(約新台幣1.07兆),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解釋,原物料價格走跌、台灣出口動能減緩,以及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日益完整,是造成製造業產值大幅下修的主因。

2015-10-21 11:12

快訊/台灣2015製造業產值慘跌至-7.36%

快訊/台灣2015製造業產值慘跌至-7.36%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21日公布2015全年製造業產值預測,成長率慘跌至-7.36%,較前次預測(-1.74%)下修5.62個百分點(新台幣1.07兆)。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解釋,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日益完整、台灣出口動能減緩,是造成製造業產值大幅下修的主因。

2015-10-21 10:09

物聯網時代來臨 工研院提4大軟硬整合模式

物聯網時代來臨 工研院提4大軟硬整合模式

物聯網(IoT)興起,驅動產業變革!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主任蘇孟宗9日表示,雖然物聯網的應用還在摸索階段,但產業可藉由「跨足提供服務型解決方案」、「從 ODM升級OSM」、「利用軟體能力提升硬體價值」,以及「成為整合服務系統提供者」等4大軟硬整合模式,促進轉型升級。

2015-09-09 10:41

兩岸PCB產值下修 2009年以來最差

兩岸PCB產值下修 2009年以來最差

台灣電路板協會、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1)日公布台商兩岸印刷電路板產業第2季季報,當季產值新台幣1,377億元,比原先預估減少1.64%,也下修全年產值為5,713 億元,較預估衰退2.38%。

2015-09-01 18:19

製造業景氣冷颼颼 連4月亮衰退藍燈

製造業景氣冷颼颼 連4月亮衰退藍燈

景氣冷颼颼,產業經營越來越辛苦。台經院28日公布2015年7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受出口、製造業生產指數,以及外銷訂單表現不佳影響,燈號連續第4個月亮出代表衰退的藍燈。

2015-08-28 11:39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