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習近平「浪打浪」 馬、蔡「水到渠成」的喜與悲

▲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陶本和

馬習會在台灣領導人馬英九眼中是「水到渠成」,事實上「水到」好比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來勢洶洶的紅水,套一首對岸的經典老歌《洪湖水浪打浪》,它闡述從農村歷經的無數革命與壯舉,這對大陸而言,紅色浪潮的襲來好比強勢崛起,但在我方,水到渠成似乎被解釋成瓜熟蒂落、順理成章,在看似理所當然下,成為不得不的與世推移

《洪湖水浪打浪》的洪湖,指得是革命熱土,是農村土地革命核心,曲子反映出革命的歷程,塑造革命英雄,宣揚成為革命者的精神,而對於習近平而言,從小父親習仲勳因牽涉 「小說《劉志丹》案」被監押到北京衛戍區,隨後遭到抄家,他一路從艱難中爬到國家領導人的位置,這股浪潮所帶出來的豪邁、忠貞與革命之情,正是大陸人秉持高昂的鬥志走過革命的腥風血雨,歌詞唱出的不只是習近平,更是全中國大陸旋風般的崛起,「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邊是呀嘛是家鄉啊…..太陽一出閃呀麼閃金光啊,共產黨的恩情比那東海深,漁民的光景一年更比一年強」

習近平的紅色浪潮來襲了,但我方顯得泰然自若,馬英九在「馬習會」後記者會上親口表示,「九二共識」確實如外界批評是個模糊的概念,英文是「Ambiguous concept」,「甚至有人認為是模稜兩可的傑作,英文是『Masterpiece of ambiguity』,但那又如何?只要它能運作,而且運作效果良好」。

從「水到渠成」之說,以及認同外界所批評的「九二共識」就是模稜兩可且模糊不清的事實,只為達到目的而不管內容的態度上來看,可說是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文的樣態。------中華文化「務實」的樣態

舉最淺顯的例子,就是胡適先生用「差不多先生」形容了全中國人,在《差不多先生傳》開頭寫道,「你知道中國最有名的人是誰?提起此人,人人皆曉,處處聞名,他姓差,名不多,是各省各縣各村人氏。你一定見過他,一定聽過別人談起他,差不多先生的名字,天天掛在大家的口頭,因為他是中國全國人的代表」。

馬英九說「水到渠成」,兩片嘴皮子拍一拍顯得很輕鬆,好比漁父對屈原的告誡,「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的態度,是任由世事推移之感;而在《紅樓夢》詞話十四回中也有類似的中國人文性情展現,其內文寫道「命裡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就馬英九所說的「水到渠成」,把它反過來思考,想要「渠成」就得仰賴於「水到」,沒有水,一切都是枉然,必須在「水」的推波助瀾下而「渠成」,但是再來反思,它也能夠解釋成,因為水的到來,而被迫渠成,在無奈之下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因此隨波逐流,而如漁父所言的「與世推移」。

從蔣介石退守台灣之後,喊著「反攻大陸」的口號,至今變得遙不可及,退縮成喊出「維持現狀」、「鞏固台海和平」;另一方面,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也放棄了前總統陳水扁「台獨萬萬歲」的選舉手段,也跟著喊出「維持現狀」,這是在中國大陸崛起成世界第二強國的現實衝擊下,我方不論哪個政黨執政都不得不的與世推移

▼馬英九於馬習會後親自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習近平這股波濤洶湧的紅水,從台灣身上搜刮了多少?首先,這次馬習會替歷史寫下新頁,成為國際矚目焦點,且不是在APEC等的國際場合,而是在第三地新加坡舉行,就此排除了「台灣國際化的問題」

另外,習近平在馬習會上重申「九二共識」,與國民黨高唱雙簧,並且在馬習會後由張志軍召開記者會多次強調「一中」立場,此外,舉行時間點極度敏感,選在台灣2016總統大選前70天,且是在國民黨民調跌落谷底,蔡英文當選呼聲超高,甚至被形容成是躺著選的情勢下,習近平的手伸進了台灣的選舉

再看過去一年來大陸方面的對台工作,從發佈M503航道、宣布台胞證免簽、發行卡式台胞證等,似乎告訴所有中國大陸人民,即便明年2016台灣政局轉變,習近平在對台工作上並沒有交出白卷,甚至可說是贏走了大把籌碼

至於蔡英文方面,喊出未來若當選也不排除舉行「蔡習會」,但習近平於馬習會致詞上也出招拒絕,指出今天之所以能促成馬習會,重點在於兩岸都認同且堅持九二共識。以此話來套用,倘若明年蔡英文當選總統,成為台灣領導人,還是得被迫接受九二共識,不然習近平根本不會想甩她。

如此一來,選前喊著「維持現狀」的蔡英文,如果想要跟中國大陸打交道,或試圖促成「蔡習會」,那麼是不是又要再退一步去認同「九二共識」?這樣才能讓習近平允諾見面,無論是誰都逃脫不了被迫遭逢習近平這波洶湧潮水,或許能在湍急洪水裡,用玩文字遊戲的方式堅持台灣立場,但這是蔡英文的大考驗,也是她兩岸政策提出「維持現狀」之後,要讓國人知道她的下一步,以及擁有多少籌碼,來達成維持現狀政策。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 馬習會時間軸影音+文字直播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馬習會精彩影片直擊看這裡!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圖/記者張語羚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