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 商總賴正鎰:希望未來持續下去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希望馬習會這類的兩岸領導人會面未來能夠繼續下去。(圖/記者林信男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對於「馬習會」7日在新加坡舉行,產業界都表達肯定且正面的態度。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就指出,他希望「馬習會」能夠讓兩岸更加和平發展,也希望馬英九總統在和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時,能夠提及兩岸貨貿協議及陸客中轉,讓這些議題能夠更往前推進。

賴正鎰指出,他希望「馬習會」不是兩岸領導人最後一次會面,而是未來能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繼續維持雙方領導人交流。他進一步表示,台灣不是要選舉了嗎?下一次換誰不知道,但能夠持續永續下去,不要受到那個政黨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馬習會後續發展,賴正鎰也認為,應從經濟面來看,希望大家不要過度政治解讀。雖然最近的新聞焦點話題都放在總統及立委大選,但其實工商業界最關心的還是攸關台灣國際競爭力的對外國際貿易進展,看到兩岸服貿協議仍在立法院待議,貨貿協議談判速度放緩,企業界都很緊張,反觀韓國與中國大陸已簽訂FTA,台灣與韓國多項產業同質性甚高,未來競爭勢必更激烈。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2015馬習會馬習會國內反應賴正鎰商總新加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馬:盼馬習會創造兩岸「超穩定結構」的可能

快訊/馬:盼馬習會創造兩岸「超穩定結構」的可能

馬英九總統7日表示,他的任期雖然只剩6個月,但習先生還有7年多,因此需要打好基礎、創造兩岸「超穩定結構」的可能,但這個成果需要細心呵護,總算馬習會走出一條路。

2015-11-07 17:29

馬脫稿演出? 網友揪中央社致詞「一個中國」消失了

馬脫稿演出? 網友揪中央社致詞「一個中國」消失了

有許多網友發現,7日「馬習會」上,中央社所發布的新聞稿中,總統馬英九的致詞與現場致詞不一樣,而不同點剛好又是在有關「九二共識」的敏感問題上。對此有網友認為,可能是馬英九沒有按照原定的內容致詞、「脫稿演出」,而中央社所發布的新聞,其實是原定的新聞稿。

2015-11-07 17:41

嚴肅的習近平語氣變了 4分12秒內緩緩地說出這些話

嚴肅的習近平語氣變了 4分12秒內緩緩地說出這些話

馬英九總統今(7)日搭乘專機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格里拉飯店進行歷史性的「馬習會」。習近平在與馬英九簡單寒暄後,展開「兩岸領導人會晤」,首先由習近平開始致詞。習致詞的語氣和往常有所不同,以充滿親情的口吻,在4分12秒內緩緩地說出這些話。

2015-11-07 15:37

快訊/世紀之握80秒不放開 馬英九跟習近平握手了!

快訊/世紀之握80秒不放開 馬英九跟習近平握手了!

萬眾矚目的「馬習會」在7日下午舉行,地點是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下午3點,馬英九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終於突破界限,上演「歷史性的握手一刻」,握手長達80秒,隨後也各自公開致詞。雙方就定位後,接著展開50分鐘的閉門會談,會後將先由陸方舉行30分鐘記者會,再由我方接力召開記者會。

2015-11-07 15:02

周玉蔻又來了!馬記者會搶提問 府發言人:請維持秩序

周玉蔻又來了!馬記者會搶提問 府發言人:請維持秩序

台灣媒體人周玉蔻7日參與馬習會會後記者會時,先在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談話現場怒吼,不滿未讓她提問,緊接著在總統馬英九的會後記者會時,又同樣因提問不成而在現場二度飆罵,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於是在現場制止,要求在場媒體維持秩序,最後周仍未向馬提出問題。

2015-11-07 17:36

馬習會/馬英九致詞全文 呼籲振興中華、兩岸擴大交流

馬習會/馬英九致詞全文 呼籲振興中華、兩岸擴大交流

眾所矚目的「馬習會」7日於新加坡登場,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後致詞,重申九二共識為台海關係穩定基礎,兩岸應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而兩岸目前尚未結案的議題,例如貨貿協議、兩會互設機構、與陸客中轉等,儘速處理。由於兩岸領導人會議僅開放10分鐘,馬英九致詞當中所有媒體就被請出現場。

2015-11-07 15:33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