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閉門談什麼? 時代雜誌:中國希望達成的3件事

▲國際聚焦今天於新加坡登場的馬習會。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習會在今天登場,許多外媒紛紛就兩人會討論的議題作出預測。時代雜誌就列出了馬習會中,陸方可能會想從台灣方面獲得的東西。文中提到,中國雖視台灣為一個尚未歸化的省分,不過可能會討論的有以下3點議題:

一、和解
這可能是習近平在馬政府交出政權前最後一次促進統一的機會。習近平曾提出類似中國與香港關係的「一國兩制」規劃,不過若是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當選,這項計畫將極有可能付諸流水。民調顯示,多數台灣人民不贊同一國兩制,而中國與香港逐漸緊張的關係也一點都沒讓計畫加分。

二、宣示南海主權
馬習會緊隨著兩件在南海的國際糾紛之後而來,一是美國海軍航行權,二是海牙國際法庭審理菲律賓的南海主權糾紛案。台灣和中國擁有部分相同海域主權,這讓台灣以菲律賓上法庭的例子為鑒;若糾紛升溫,北京將在和台灣的談話當中佔上風。

三、促進經濟關係
中國和台灣的經濟合作自馬政府上台之後加強不少,去年的交易值已高達2千億美元(逾6兆台幣)。在如此緊要的關係下,習近平尋求的是即使民進黨掌政,台灣也要做出「深化經濟整合」的承諾。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