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談到亞投行 馬:陸方歡迎台灣以適當方式加入

▲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圖/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約一個小時後,總統馬英九召開記者會說明,他指出,習近平重申會以適當方式讓台灣加入亞投行,非政府組織「只要不會形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他們都願意考慮」。

另外,有記者問到,這次與習近平會面是開創兩岸關係發展新篇章,馬總統的印象中未來新平台是一幅什麼圖景?馬總統回應,他前兩天記者會上說過,這不是為了政黨,是為了台灣未來,還能有機會仿造現在的情況進行,「我的目的是為了兩岸領導人會面創立平台踏出第一步,兩岸關係發展至今,兩岸領導人還沒會面很奇怪,我希望未來領導人會面是經常性的活動」。

總統馬英九7日一早飛往新加坡會晤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由於這場「馬習會」為兩岸分治66年來首度領導人會面,在兩人以一前一後方式抵達新加坡之前,已經引發國際高度關注。

馬總統出發時在松山機場發表談話,「我們會面的目的就是要回顧過去,前瞻未來,透過這次會晤,能夠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大家都知道,在過去7年半時間當中,中華民國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且在九二共識、一中共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


▲馬英九與習近平向媒體揮手。(圖/記者張一中攝)

馬總統抵達新加坡後,先與僑胞舉行見面會;下午3點,重頭戲「馬習會」於香格里拉飯店正式登場,兩人上演「歷史性的握手一刻」,握手時間長達1分多鐘,並各自公開致詞5分鐘,隨後展開50分鐘的閉門會談。

會後先由陸方舉行30分鐘記者會,我方接力召開記者會。主持陸方記者會的是張志軍,我方則是馬總統親自上陣。5點30分,雙方共進便餐則不開放記者採訪,結束後馬總統搭乘原專機返回台灣。

回顧過去兩岸交流重大事件,1993年時任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與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於新加坡會談,「辜汪會談」是兩岸官方級相隔44年首度會晤;2005年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與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會談,同意在「九二共識」上推動兩岸談判;2014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於南京會晤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兩岸事務首長第一次會談並互稱官銜。

►► 馬習會時間軸影音+文字直播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馬習會精彩影片直擊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