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30隻野生鳥裝進6個紅網袋 吸引路人同情「購買放生」


▲30隻鳥類被裝進6個網袋販賣。(圖/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下同)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基隆市一名王姓攤販,經常在安樂區麥金路長庚醫院、仁愛區成功市場、信義區信義市場等處,違法設攤,販賣野生鳥類。他以紅色網袋裝鳥,利用路人同情心「購鳥放生」來圖利。「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接獲多次民眾報案,但王姓販商都在人員到達取締之前逃逸,終於在10月29日查獲,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開罰6萬元罰鍰並勒令立即停止營業販售。


▲王姓攤販將野生鳥裝進網袋中,違法設攤販賣,遭開罰6萬元。

根據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表示,王姓攤販違法販賣野生鳥類的行為,今年來有民眾多次報案,但他都在人員到達取締前逃走。10月29日下午12:40,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再度接獲報案,指出長庚醫院旁的麥金路,有人以紅網袋裝在賣鳥。動保檢查員顧不及中午休息時間,立即趕赴現場取締,王姓攤販果然又搭乘計程車逃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動保員機警研判,他應是逃到仁愛區成功市場繼續擺攤,便在13:15分趕赴,果然於成功一路與光二路交叉口、郵局前人行道,查獲王姓攤販以六個紅網袋,放置20隻珠頸斑鳩、2隻家八哥、2隻樹鵲、4隻白頭翁、2隻紅眼八哥(輝椋鳥)共計30隻鳥進行販賣,現場還有民眾圍觀詢問價格。王姓攤販出具自台北市萬華鳥店購入單據,坦承藉由民眾「放生做善事」的心態,販賣鳥類圖利。

據悉,王姓攤販販賣隻鳥類並非保育類野生動物,但要在基隆市販售一般野生動物,除了需要有合法來源證明外,仍須向動物保護防疫所申請核准,並取得營業證照。而王姓攤販均無申辦,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事證明確,經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人員現場製作談話紀錄後,依照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6條第1項,對王姓攤販處以6萬元罰鍰並勒令立即停止營業販售。這案子也成為「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自2014年7月成立以來,第一件處罰案例。

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6條第1項規定「以營利為目的,經營野生動物之飼養、繁殖、買賣、加工、進口或出口者,應先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許可,並依法領得營業執照,方得為之。」及同法第49條第1項第6款「違反第36條第1項規定,未經申請許可者,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提醒民眾,切勿於路邊、網路購買來路不明動物。合法販售店家均須懸掛證照、向消費者揭露寵物繁殖買賣資訊及紀錄、標示合法寵物來源證明等。民眾如發現業者違規及或非法業者違法繁殖、買賣,可立即撥打本市動物保護專線02-24280677或基隆市政府1999市民熱線檢舉,全民一起監督,共同維護動物福利。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關鍵字: 野生動物野生鳥類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基隆鳥類野生動物保護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