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翔文/影展也需要競爭力

文/塗翔文

連續第六年參加東京影展了,看著他們面對內外的競爭考驗,戮力求變,心中頗有感慨。不僅如此,這次與影展策展人矢田部吉彥訪談,才知道在日本做影展也同樣有必須面對觀眾偏好的問題。說穿了,辦影展得考量的層面既多且廣,國際與國內的觀感都得兼顧,影展觀點和觀眾意向同樣皆要思考,從來不是策展人一個人的好惡決斷,更不是只為了特定的目的或利益。

釜山影展今年慶祝二十週年,原本執亞洲影展牛耳地位、歷史也較為悠久的東京影展,這些年來一直面臨來自釜山的競爭壓力。釜山越做越大,國際地位扶搖直上,連影展進行時間也卡在東京之前,讓東京影展陷入進退維谷的兩難。在日本國內,強調嶄新獨立的後起之秀Tokyo Filmex影展則於十一月登場,東京影展便在這種「內外夾擊」的局勢之下,繼續辦展。

▲《百日告別》導演林書宇與男主角石頭出席東京影展。(圖/塗翔文提供)

所以影展就得自我思考自己所身處的位置,試圖拉開與其他國內外影展不同的特色,以求發光發熱的競爭力,這也是多年來我一直觀察且強調的所謂辦影展的「本質」所在。東京影展這兩年強化「動畫」與「日本本土電影」兩大塊特色,企圖凸顯自己的強項。動畫電影本來就是日本電影工業裡重要的一支,影展主席椎名保在訪問中就數度主動提及,他要漸漸加強東京影展對動畫工業關注的領域,無論是經典、作者或是最新的動畫形式,都會成為影展專題單元中的焦點。繼去年開幕片選了《大英雄天團》及做了大友克洋的回顧之後,今年則是「鋼彈」系列和幾部新動畫片的映演接續撐場。

至於日本片本身,除了一直主推本土獨立製片的「Japanese Cinema Splash」單元,持績關注新銳導演以外,今年影展新增「Japan Now」單元,展演年度重要日本藝術電影,如《海街日記》等;也在競賽單元加重選了三部日本片的超高比例,從重量級的大導演小栗康平執導、小田切讓與中口美紀主演的新片《藤田嗣治》,到商業性十足的鬼片《殘穢》全都入列;觀摩片部份則有由電視劇搬上大銀幕、卡司超強的《吶喊正義-電影版》等片,藉強大星光吸引觀眾。策展人矢田部吉彥說,日本觀眾對日本片與好萊塢電影以外的其他影片接受度很低,甚至不太願意嘗鮮一試,每年電影節仍得努力突破這一點,在日本本土電影的話題性與世界各國藝術電影的多元性中,盡量取得平衡。

▲《吶喊正義》西島秀俊與 香川照之。(圖/塗翔文提供)

▲小田切讓與中谷美紀。(圖/塗翔文提供)

對於一個影展與主辦城市的密切互動,東京影展也持續加強這方面的擴張。影展主場地是六本木,整個六本木區充滿展相關旗幟並不稀奇,在寸土寸金的東京,影展把「六本木hill」整塊區域做出最大利用,除了戲院,今年還把六本木Hill的整個廣場,包裝成「影展演唱會」的場地,週邊並開來餐車,邀請名廚設計針對影展期間獨有的「映畫食堂」。另外今年影展也跨出了六本木,在新宿設置新的活動據點,包括演員、導演登台與觀眾見面對談等全新企劃,全都在期望以此吸引東京市民從不同角度切入參加影展。

影展舉辦不易,雖然一年一度,競爭壓力看似無形,其實不進則退,比想像中更辛苦。東京影展力圖復興振作本該如此,即使如釜山影展已是亞洲龍頭,今年還面臨預算遭減的殘酷現實,也還是年年推陳出新,像今年二十週年舉辦亞洲百大電影票選,還新增了推薦亞洲新生代明星的單元,台灣的趙又廷、張榕容便列名其中。在台灣,最近剛開幕的金馬影展已是歷史最悠久的台灣影展,今年依舊有不少新的舉措,包括針對年輕影評人與高中學生的扎根訓練活動、邀五部金馬獎入圍影片劇組提前走紅毯榮耀創作團隊…等等,都看得出在五十二屆的歷史包袱之下,影展還戮力開創新局。

那麼台灣其他的影展呢?課堂上的學生問我,今年還會不會有「新北市電影節」?我笑笑無法作答,因為我也不知道。前些日子還在臉書上看朋友轉貼,屏東這個月會有一個新的「2015屏東國際旅遊電影節」,預算七百多萬元,放的同樣全是商業戲院裡映演過的各種二輪電影,與日前「桃園電影節」的慘劇相比差不了多少。台灣這些林林總總、如雨後春筍般的各式影展一直冒出頭來,卻連一個影展最最基本的要求都達不到,更遑論與國際競爭?辦影展真的不是搞嘉年華會,釐清自己的特質、設定長遠的目標,才是真正的王道。尤其台灣絕大部份影展的主要預算幾乎都來目於公部門,拿公帑辦影展,絕非只是妝點門面,或者為個人意志執行策展。請所有辦影展的人拿出競爭力,也呼籲給錢辦影展的人好好慎選團隊並專業監督,若等到有一天「辦影展」這三個字也被普遍的污名化,台灣很有可能回到只剩下金馬影展獨活、時光倒退二十年的悲劇,那並不是真正熱愛電影的影迷們所樂意見到的未來景況。

●塗翔文
淡江大學傳播碩士,研究武俠片。曾任第13-15屆台北電影節策展人等職,現為電影工作者,並為〈聯合報〉、〈財訊〉、〈明周〉、〈ELLE〉等撰寫專欄。編著〈電影A咖開麥拉〉、〈瑞典電影〉,曾以《第四張畫》入圍金馬獎原著劇本獎。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金馬票選/快選出你心中最閃亮的金馬

手機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