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鴕鳥「啾咪」雙寶2月重11KG 保育員「筷戳盤」教啄食

▲啾啾和咪咪只要聽到保育員呼喚,就會跑來享用早餐。(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下同)

記者李依融/台北報導

動物園的鴕鳥寶寶「啾啾」、「咪咪」將滿3個月大,安然脫離「叉腳症」的危險期,每天早晨都在活動場奔跑、轉圈跳舞,待培養好照顧自己的能力,就能和媽媽一起生活,在非洲動物區亮相,這也是動物園首次展出鴕鳥寶寶。

保育員指出,啾啾和咪咪是人工孵化,「破蛋日」相隔一天,但是咪咪在孵化過程中濕重率沒有在標準範圍內,不但破殼時需要保育員助「一指之力」,出生第2天走路還會偶而翻倒,兩腳也不正常地些微岔開,緊急用繃帶「綁腳」增加支撐力,經過一段時間照顧,咪咪才能像現在這樣自在奔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啾啾和咪咪剛出生時約1公斤,不到3個月就長到12公斤。

鴕鳥是早熟性的鳥類,孵化後沒多久就能自行活動,但是寶寶們要經過學習才會自己吃東西,所以保育員拿筷子戳盤子模仿鴕鳥啄食,啾啾咪咪也很快地模仿動作,一下就學會了,現在保育員只要帶著食物呼喚,牠們就會走向「移動式餐車」,快樂地享用營養早餐。

鴕鳥寶寶剛孵化時體重就重約1公斤,身高逼近30公分,身上的黃、灰夾雜的羽毛是很好的保護色,大約6個月大時會開始換羽,就能看出「啾咪雙寶」的性別,因為公鴕鳥毛色黑白分明,母鴕鳥會換上灰色澎澎裙。牠們每個月以長高30公分的速度快速成長,1個月大就能以每小時50到60公里的速度奔跑,現在2個多月的啾啾咪咪體重大約12公斤。

有俗諺說鴕鳥在遇到危險時會把頭埋進沙裡,不過園方說不曾看過這種景象,倒是鴕鳥寶寶遇到危險時會馬上原地坐下「定格」,身上羽毛的花色就成為最天然的保護。

園方準備讓啾啾咪咪在11月下旬在非洲動物區和大家見面,這也是動物園第一次展出鴕鳥寶寶。

關鍵字: 鴕鳥鴕鳥寶寶動物園非洲動物區叉腳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