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熱詞「呵呵」 竟是北宋蘇東坡的「口頭禪」

▲「宋蘇東坡書黃州寒食詩」也就是「寒食帖」。(圖/故宮提供)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現在網路發達,許多民眾常常是會使用網路用語,像是「呵呵」一詞,指的是笑聲的狀聲詞,但不少網友仍會常常使用。只是你想不到的是,這個常見的網路用語「呵呵」,竟然是北宋大文豪蘇東坡的口頭禪,讓網友們也嘖嘖稱奇。

網路用語「呵呵」一詞,雖然指的是笑聲的發語詞,但用在網路時,卻也會給人一種敷衍的感覺。但根據大陸《重慶商報》報導,這個略帶有貶抑的詞語,竟是900多年前,北宋大文豪蘇軾的「口頭禪」。

提到蘇軾,大家都知道他的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就連書法和繪畫也十分擅長,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公認的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文豪之一。他和父親蘇洵、弟弟蘇轍並稱「三蘇」,同時也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

蘇軾的作品極多也膾炙人口,但有網友發現蘇軾的作品,出現不少有「呵呵」的文章,從生活小事到國家大事都有。其中最常看到「呵呵」一詞的,是在他的書信之中,像是「近卻頗作小詞,雖無柳七郎風味,亦自是一家。呵呵!」就是出自於他的書信《與鮮於子駿書》。

對此大陸的網路觀察家丁道師表示,「呵呵」起初是個中性詞彙,但現在卻帶有貶抑的意思,是因為網路發展,導致本意逐漸改變。

▼沒想到網路常見用語「呵呵」一詞,竟然是蘇東坡的口頭禪。(圖/翻攝自網路)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