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趕上了最後交卷

作者/畢殿龍(台海評論家)

大陸國台辦辦公室主任張志軍4日宣佈,經兩岸有關方面協商,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將於11月7日在新加坡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臺灣官方也證實在馬英九承諾不發表聲明、不簽署協議的前提下,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這次會面譬如是考生在最後時間趕上了交卷。這次會晤為什麼能夠達成?對兩岸將有什麼樣的影響?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首先,按照兩岸各自劃定的底線:大陸不希望刻意在國際場合會面,臺灣則要彰顯官方身份。在新加坡即將到來的會晤中並沒有多少改善。新加坡五一是比北京APEC會議更國際的場合,北京起碼還是中國的地盤上。雙方稱謂,也只是含糊為兩岸領導人,也未達成臺灣方面特別是民進黨希望的「總統」身份。

其次,從行程上看。據臺灣媒體披露,習是在6日週五下午從越南飛抵新加坡,先到總統府參加歡迎儀式,會見陳慶炎總統。7日週六上午,為中國文化中心主持開幕儀式,接著在新加坡大學發表演講,而後赴總統府會見李顯龍總理,見證幾份諒解備忘錄的簽署儀式,中午則與李顯龍伉儷進行私人午宴,馬英九總統極可能也成為午宴貴賓,藉此自然互動。如果果真如此,習近平和馬英九會晤的時間很短。可以用長期準備的一場匆匆會晤來描述。

再次,從兩岸領導人可能達成的意向看。因為臺灣官方管道聲明,馬英九會見習近平,承諾不簽署協議、不發表聲明。因此在實質層面,兩岸領導人的會晤不會達成任何對兩岸有約束力的框架。兩岸領導人的會面,政治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無論如何,這次會面都會在歷史上留下一筆。也為後續兩岸領導人會晤的常態化樹立了標杆,營造了更多的可能。

這次習馬會之所以在此時完成,凸顯了兩岸對臺灣未來政局的一個判斷和憂慮。如果說馬英九之前為了怕國民黨的選舉還瞻前顧後的話,現在國民黨的整體選舉形勢,反而讓其不必有過多顧忌。孤注一擲的習馬會說不定對國民黨未來的選情有更好的拉動作用。這種最後的努力,對馬英九自身的歷史定位有益,對國民黨的選情無害。

最後,對大陸來說,必須做好臺灣政黨輪替的充分準備。設若明年民進黨的蔡英文上臺,兩岸局勢充滿了變數,按照民進黨一再強調官方對等身份會晤的情況,屆時兩岸領導人的會晤更加遙不可及。把握最後一次窗口期,大陸顯然作了很多的變通和讓步。這次遲來的會面儘管在實質性和象徵性上都比之前的可能的會面大打折扣。但有聊勝於無。這次會面仍將是意義重大,無論結果如何,都開創了65年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晤。對強化兩岸政治歷史聯結、樹立兩岸領導人會晤的模式和慣例,有著深遠的意義和影響。特別是此舉將為習近平和馬英九本人在歷史上都會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人們說,馬英九、習近平距離拿到諾貝爾和平獎只差一個會晤並不過分。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