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教訓!行政院大型活動SOP 千人以上須申請

▲八仙塵爆案。(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八仙樂園塵爆案造成14名年輕生命逝世、300多人受傷,這起意外也引來大眾更加重視大型活動的安全管理,內政部公告《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要點》,並即日實施,未來舉辦活動參加人數達1000人以上、且持續2小時以上都被視為大型聚集活動,1000人~3000人的活動採報備制,3000人以上需事先申請才能舉辦。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八仙塵爆發生後行政院長毛治國立即指示內政部研議相關防救災SOP,內政部重新擬定的「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要點」草案,將於近期內公布施行;今年12月前會完成界定大型活動及納管範圍,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於105年6月前完成大型活動安全管理範圍及違規裁處法制化。

內政部列舉大型群聚活動,例如演唱會、音樂會型式的娛樂活動(派對、祭、季等),以及燈會、花會、廟會、煙火晚會、民俗節慶、原住民慶典等活動,大型群聚活動主辦者,應負責活動安全,與活動場所管理者及其他協辦單位簽訂安全協定,明確各自安全責任。

孫立群指出,衛福部依據緊急醫療救護法及其相關法規,要求活動主辦單位於辦理活動時,應置有緊急救護計畫(包含救護站、救護人員、救護設備等),如有事件發生,於消防機關救護車未抵達之前,能作初步的緊急救護;另外有關大型活動事故發生時的緊急醫療做法,衛福部設有「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REMOC),依「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作業辦法」等標準作業程序,蒐集掌握緊急傷病患的動態追蹤、緊急醫療的評估,協助支援調度。

管理要點也規定主辦單位舉辦活動前,無論報備或許可,都須提出活動方案及說明、活動安全工作計畫等,並應於活動前與轄區災害應變機關,相互聯繫並建立緊急通報機制;且須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每人體傷責任5百萬元、保險期間最高賠償金額5億400萬元。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影音推薦】火場滑倒秒變「石頭人手套」 消防員:慶幸有完整裝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