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駁財政部混淆視聽

▲台新金發布聲明駁斥財政部混淆視聽。圖為台新金財務長林維俊。(圖/記者黃楓婷攝)

記者黃楓婷/台北報導

針對11月3日「財政部對於2005年間彰化銀行辦理私募特別股之立場說明」新聞稿,新金發布聲明駁斥財政部將「特別股存續期間為3年」,扭曲為「該部支持本公司取得彰銀董監事席次的期間為3年」純係混淆之詞。

台新金重申,財政部以2005年7月5日公告「同意支持彰銀引進之金融機構(即私募特別股案之得標人)取得彰銀經營權」並承諾支持得標投資人取得彰銀過半數的董監席次因此向台北地院主張本公司仍為彰銀最大股東,故財政部應支持本公司取得彰銀經營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新金聲明全文如下:

1.財政部以2005年7月5日公告「同意支持彰銀引進之金融機構(即私募特別股案之得標人)取得彰銀經營權」,其後並以同年7月21日公函向已繳交押標金的特定投標人承諾:支持得標投資人取得彰銀過半數的董監席次;而且在財政部對彰銀的持股未出售前,如得標投資人仍為最大股東者,該部將不改變由最大股東主導彰銀經營權。

本公司因此向台北地方法院主張:因本公司仍為彰銀最大股東,故財政部應支持本公司取得彰銀經營權。但財政部於上開新聞稿中主張:2005年公告及公函「均未與彰銀以外之第三人成立契約關係」云云,顯係曲解原文。

2.財政部於上開新聞稿中復主張:「2005年年7月21日函的公股釋出政策未獲立法機關同意」云云,但此與「財政部應支持最大股東主導彰銀經營權」,顯然無關。

3.彰銀依「特別股發行條件」而發行特別股予本公司,該特別股之存續期間為3年,期間屆滿後,特別股可轉換為普通股。

財政部將「特別股存續期間為3年」,扭曲為「該部支持本公司取得彰銀董監事席次的期間為3年」,純係混淆之詞,相信法院自有公評。

4. 有關2014年彰銀第24屆董事之選舉,財政部係在本公司仍為彰銀最大股東的情況下,以主動徵求委託書等方式奪取6席普通董事之4席,本公司已請求法院認定財政部之違約情事。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鍵字: 台新金財政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新金澄清:未主張財政部應「永遠無條件」支持

台新金澄清:未主張財政部應「永遠無條件」支持

台新金控發布澄清新聞稿表示,身為彰化銀行最大股東,對於彰化銀行於日前召開法說會,對於並具體說明公司整體營運概況及未來業務方向的做法表達支持;惟法說會後,按部份媒體報導內容顯見張明道董事長對於台新金控投資彰銀乙案有諸多錯誤的認知及論述,台新金控茲澄清:

2015-11-03 13:19

彰銀總座:過去台新金、彰銀的關係就像兩岸

彰銀總座:過去台新金、彰銀的關係就像兩岸

彰化銀行總經理施建安表示,去年彰銀董監事改選前,台新金、彰化銀行的關係就像兩岸──雙方都可以接受維持現狀,直言當初財政部只希望維持台新5席、公股4席,讓台新銀行能夠編制合併報表,財政部也可以有所制衡;不料,台新卻突然想取得未來「足以主導合併」的董事席次,財政部才會「被迫應戰」。

2015-10-30 21:24

台新金大動作反擊 財政部彰銀懶人包 求償150億

台新金大動作反擊 財政部彰銀懶人包 求償150億

針對財政部日前提出「彰銀董事改選懶人包」一事,台新金今日大動作反擊。台新金財務長林維俊表示,該文件中出現許多具攻擊性及與事實不符,可能誤導大眾視聽,並對台新金控造成傷害的內容,在10月13日監院公告的調查報告中,都已證明其說法無法立足,希望財政部能盡速回歸法制面,遵守政府的承諾。

2015-10-22 18:39

彰銀案裁定重審 財政部:無法改變台新金合併財報事實

彰銀案裁定重審 財政部:無法改變台新金合併財報事實

台新金控不服去(2014)年彰化銀行董事改選結果,對財政部因此取得的3席一般董事提出「假處分」,卻遭到台北地方法院、高等法院接連駁回;不料該案日前首度出現「逆轉」,最高法院裁定發回高等法院重審,對此,財政部證實7日已收到民事裁定書,強調後續將積極主張權益,以維護公股及全民利益。

2015-10-08 13:02

彰銀經營權露曙光 台新金股價開紅盤慶祝

彰銀經營權露曙光 台新金股價開紅盤慶祝

針對台新金對財政部去年違約取得彰化銀行董事席次,聲請假處分案,台新金發布重大訊息指出,1日接獲最高法院裁定發回高等法院重新審理,由於這是台新金兩次抗告遭駁回後,首度在最高法院逆轉,讓台新金奪回彰銀露出一線曙光。今日激勵台新金股價上漲2%,盤中一度來到11.85元。

2015-10-02 17:01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