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一趟外婆橋之行 年輕女老師愛上緬甸

▲新竹縣竹中國小女老師林佳諺(右),跟隨緬甸新住民李蘭湘(左)及她的孩子左承峯(中)一同前往曼德勒參加外婆橋計劃。

中文撰稿/李岳軒

圖/林佳諺提供

「當初蘭湘來問我要不要參加外婆橋計畫時,我整個人傻住,因為我根本不知道緬甸在哪裡!」新竹縣竹中國小女老師林佳諺,活靈活現談起幾個月前被緬甸新住民李蘭湘邀請加入外婆橋計畫的緣由,誰也想不到這位個頭嬌小的年輕女生,就這樣隻身前往人生地不熟的曼德勒闖蕩二十多天,從陌生到熟悉、進而逐漸產生感情,最後與蘭湘的緬甸親友告別時甚至流下不捨的眼淚。

林佳諺坦言她與多數台灣年輕人一樣,對東南亞的印象僅來自學生時代的課本,畢業後就全忘光了,但她聽到這個邀約後,考慮了一陣子就靠著一股莫名的勇氣答應下來。在確定獲得計畫補助後,佳諺與蘭湘針對這趟旅程做了許多討論,直到出發前幾週才定案,她笑說討論這麼久的原因在於蘭湘一開始想把行程定位為單純的探親兼旅遊之行,但她想看到更多緬甸社會及教育的深層面向,因此加上許多參訪行程。

「緬甸不是台灣人想像的那麼封閉,事實上緬甸自從數年前政治開放後,國際化的速度非常快。」林佳諺去當地幼稚園參訪時,看到一個班級同時出現來自中國、印度、西方國家......的移民第二代,代表緬甸社會正不斷吸納來自各國的移民;此外她也發現蘭湘的緬甸家人可以講中文、緬文、英文、雲南話四種語言,這是出國前完全想像不到的。

林佳諺也分享她在緬甸看到的「三多」:一、佛塔多,曼德勒市區佛塔密集的程度有如台灣的便利商店一般;二、聲音多,走在街上不時會聽到汽機車的喇叭聲、小販的叫賣聲、人群吵雜聲等,四面八方傳來的聲音常讓她不自主緊張起來;三、動物多、特別是路上野貓、野狗的數量眾多,她笑說曾有一次半夜起來上廁所時,被跑進廚房偷吃食物的野貓嚇到。

「台灣人喜歡保有個人空間,緬甸人則樂於跟別人分享空間,這是兩國文化的最大不同。」她回憶有一次在曼德勒搭公車時,車上擠著爆滿乘客,但當地人還是努力擠出一點空間讓她有位置坐,種種不同的文化衝擊使她不斷反思:台灣社會使用「落後」兩字形容某個國家時,是否太過單薄且充滿刻板印象?

「我回台灣後,許多人遇到我就問:妳有沒有拉肚子?但我知道她們是覺得緬甸很落後才這樣問,如果我去歐美國家就不會這樣問,因此我現在多了一個任務 ── 我要把緬甸的美好、緬甸居民的樂天善良等正面形象,介紹給台灣人知道。」

旅程結束後,林佳諺過了一段時間才從緬甸的回憶抽離,如今她回到工作崗位,眼界已截然不同:「這學期我班上來了三位新住民孩子,經過這段旅程後,我會更懂得如何與這些孩子相處,此外我還要把獲得的收穫融入教學中,讓這些東南亞經驗延續下去。」

美滿的異國旅程剛落幕,但年輕女老師的新挑戰才正要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蘆洲阿財:我沒害過人(上)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四方報/菲國漁工夢垂釣

蔡克斯拔靠北弘光 學妹:謝謝你

我從紅色高棉的魔爪中活下來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萬丹狗肉爐 小狗剝皮砍四肢!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馬路當自家 北投水果行罰不怕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