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比事件翻版?俄羅斯空難疑是糖包炸彈惹的禍

2015年11月3日 14:55

聖彼得堡普爾可夫機場內,兩名疑是空難者家屬的女子難掩悲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民航空KGL9268航班在埃及西奈半島上空解體及墜毀的空難目前仍是一個謎。但英國反恐專家相信,有人在飛機上埋放了大小有如一包糖的炸彈,在高空引爆。專家憂心,這起空難可能是1988年12月泛美波音747客機在蘇格蘭洛克比鎮(Lockerbie)上空爆炸解體的翻版。

英國反恐部門內的專家相信,肇事的A321空中巴士在埃及紅海度假勝地沙姆沙伊克(Sharm el-Sheikh)機場起飛前往聖彼得堡之前,有人躲過安全檢查,將炸彈偷運上飛機。

一名英國安全專家說,愈簡單的裝置,需要的金屬就愈少,被金屬探測儀器測出的機率也愈低。較為簡單的爆炸裝置,只需使用大約兩磅(0.9公斤)炸藥製造,體積只有一包糖(a bag of sugar)的大小,可以輕易躲過機場的安檢。恐怖分子知道只要在機艙內成功引爆炸彈,就會讓機艙失壓,引起最大的破壞及死傷,情況就如洛克比空難一樣。

當年的洛克比空難,客機起飛後38分鐘剛進入蘇格蘭領空,爬升到9100公尺的高度時,前貨物艙裡一枚約280至400公克的塑膠炸藥被引爆,觸發起連串反應,讓飛機迅速毀滅。而這次俄航爆炸時的高度,跟當年泛美波音客機爆炸時的高度一樣。

經常進出該機場的英國商人哈里斯(Sylvia Tidy-Harris)說,沙姆沙伊克機場的安檢十分鬆散,恐怖分子要偷運炸彈上機,輕而易舉。也有專家認為,恐怖分子可能利用內鬼,預先在飛機上埋放炸彈。原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