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1億元別想買人民幣TRF

▲防TRF風險再現 ,銀行局強化控管高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法人客戶資格提高至1億元。(圖/記者黃楓婷攝)

記者黃楓婷/台北報導

2014年初人民幣匯率重貶,造成匯率衍生性商品、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客訴爭議不斷。金管會銀行局研議強化銀行辦理複雜性高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風險管理規範,其中包括如:對專業法人客戶條件門檻予以調高,由現行總資產5千萬新台幣提高為1億元、規範匯率類複雜性高風險商品契約期限不得超過一年、調降非避險個別交易損失上限為平均單期名目本金的3.6倍。

銀行局表示,3日邀集中央銀行、銀行公會、聯徵中心及13家銀行業者共同研商強化管理措施,會議作出五點具體結論,全案仍須提報金管會討論後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 對專業法人客戶條件門檻予以調高,由現行總資產新臺幣5千萬提高為新臺幣1億元,且銀行不得與屬自然人之專業客戶辦理複雜性高風險商品。

二、 規範匯率類複雜性高風險商品契約期限不得超過一年,調降非避險個別交易損失上限由現行平均單期名目本金6倍降至3.6倍。

三、 研議規範期初保證金與追繳保證金最低標準:銀行局將邀集銀行業者共同研議,預定於2個月內研議完成。

四、 強化聯徵中心查詢機制及訂定客戶交易總額度控管制度:後續將由銀行局邀集聯徵中心及銀行公會共同研議,預定於2個月內研議完成。

五、 加強商品資訊揭露:銀行應提供商品損益情境分析、提前終止交易之費用收取方式及定期提供交易部位市價評估資訊等資訊揭露,請銀行公會於2個月內制定規範,以利銀行業者遵循。

至於是否應修正交易對手信用風險評估方式,強化銀行之資本計提及損失估計之計算,由銀行局邀請銀行公會共同研議,及是否應修訂複雜性高風險商品非避險交易之風險集中度控管規範,銀行局責成銀行公會邀集銀行業者共同研議討論必要性及可行性,於2個月內研議完成。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鍵字: 衍生性金融商品TRF人民幣匯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被點名干預匯率? 彭淮南:美QE對台影響才大

被點名干預匯率? 彭淮南:美QE對台影響才大

美國財政部日前在「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中,點名台灣中央銀行干預新台幣匯率。對此,央行總裁彭淮南2日表示,強調新台幣匯率皆由市場決定,以往是媒體過度報導,未來會和美國好好溝通;他更反將一軍,稱美國QE對台灣有很大影響,「台灣只是因為國家很小,否則我們也可以寫報告。」

2015-11-02 12:09

保險業不動產收益率降? 曾銘宗:評估中

保險業不動產收益率降? 曾銘宗:評估中

財經三巨頭2日齊聚立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市場傳出現行保險業不動產收益率2.805%擬調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指出,外界一直有這樣建議,尤其是業者,保險業一直在建議這事情,所以我們年底前會適當回應,至於降多少,會進一步來做評估。

2015-11-02 10:31

證交稅內含證所稅? 財金三巨頭看法2比1

證交稅內含證所稅? 財金三巨頭看法2比1

央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張盛和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等「財金三巨頭」今(2)日共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立委盧秀燕再提敏感話題──證交稅究竟是否內含證所稅?結果2票對1票,曾銘宗、彭淮南皆表示「內含證所稅」,張盛和則否認。

2015-11-02 10:21

給台灣的一帖藥? 12A總裁彭淮南說…

給台灣的一帖藥? 12A總裁彭淮南說…

行政院主計總處大幅下修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第3季估值至-1.01%,創金融海嘯以來最低紀錄。對此,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日表示,台灣長期以來FTA簽得少,只能倚靠ITA,因此今(2015)年才受到電子產業需求減緩衝擊;至於給台灣的一帖藥?他直言,政治、經濟互為因果,呼籲各界團結。

2015-11-02 11:36

政院救經濟規模過小? 張盛和:有做比沒做好

政院救經濟規模過小? 張盛和:有做比沒做好

行政院毛治國上周五(10月30日)端出救經濟牛肉──投入新台幣40.8億元刺激短期消費。不過,有學者質疑金額過少,認為至少得投入500億元才有效果。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2日直言「那是他們不了解行政作業」,稱動用500億元必須等立法院同意,緩不濟急,「40.8億元比沒做好,至少可提振信心。」

2015-11-02 11:05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