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拜託「別在市場騎車」! 以色列老外拍影片勸說台灣人

▲外籍學生馮堂正拍攝影片「拜託!用走的」。(圖/馮堂正授權提供,下同)

記者陳冠竹/台中報導

來自以色列的馮堂正日前拍攝影片「拜託!用走的」,表達自己很喜歡菜市場,但到了台灣卻發現菜市場滿是機車的景象,「感覺只是叫摩托車去買東西」。他想問台灣人,「你們如何受得了這樣又臭又吵雜的環境」,為什麼不能在外面停車,用走的逛菜市場呢?

影片上傳短短幾天即有7萬多人觀賞,上萬人分享轉貼,不少網友深有同感,「東興市場真的是機車部隊」、「曾經被機車輾過腳背」、「老實說坐輪椅買菜的阿婆都前進的都比機車快」。台中市議員張廖萬堅2日也在議會質詢時播放這段影片,要求經發局應與交通局協商,在市場周遭尋找停車空間,在特定時段、區域試辦行人徒步空間,改善市場品質。

馮堂正(Tom Fleischer)目前就讀中國醫藥大學,來台灣已經4年多,中文說得很好,他表示自己拍攝影片不是針對特定機車族群或某個菜市場,目的是為了提高大家對環境的意識,沒想到會引起那麼大的迴響,希望認同的人可以一起從自己做起改善現況。

其實在台灣不只是菜市場,夜市、商圈都有人車爭道的問題,因此影片上傳後引發網友正反評論不一,支持的人認為,騎機車進菜市場很自私,尤其人來人往時,常會有擦撞的情形發生,原先就狹窄的菜市場也因為機車族變得不好逛,空氣品質變差,甚至懷疑食材會沾附機車排放的廢氣;帶著小孩到菜市場更要小心鑽來鑽去的機車和高溫的排氣管;更有人直言台灣人就是「懶」成習慣,幾分鐘的路也不願用走的,機車在台灣已成為正常人的「輪椅」,若要改變必須從自身做起。

反對的人則認為,「隨買隨走」是台灣特有的機車文化,有些上市場買菜的阿姨伯伯年紀較大不便行走,騎機車代步沒什麼不對,禁行機車反而會影響市場生意,加上機車族騎進菜市場一大原因是附近停車位難尋,機車族也會怕停錯地方被拖吊,市府得先處理停車問題。

台中市經發局長呂曜志受議會諮詢時表示,貿然禁止騎車入菜市場,恐怕會引起民眾甚至是攤販的反彈,向議會提出的《攤販集中區管理自治條例》目前則仍在草案階段,希望未來能從立法解決根本問題,打造友善環境。事實上,台中市於2013年修法通過「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將於2021年起部分區域將禁行燃油機車,當時就曾引起機車族抗議。

▼影片取自YouTube,馮堂正提供。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影音推薦】超迷你飯糰店僅0.3坪 創業老闆:賣創意賣開心圓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