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風、空汙雙重襲擊 秋冬肌膚傷害多2成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

秋冬保養真是不可掉以輕心!不只因為天氣乾冷,導致皮膚乾癢、脫屑等問題,連我們接觸的空氣都是膚質殺手!由於秋冬季節會受到東北季風吹拂,讓境外汙染物入侵加劇PM2.5細懸浮微粒,而過去大家以為這只會造成呼吸道功能損傷,其實這正是破壞肌膚保護因子的頭號敵人。

▲冷風空汙雙重襲擊,秋冬肌膚傷害多2成(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吸附有毒微粒 眼周、兩頰易乾裂
所謂的PM2.5是指大氣中的超細懸浮顆粒物,其多來自工廠、交通工具及機器設備的排放、燃燒黑煙及二手菸汙染;而當這些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有機碳化合物受到日照後,就會產生硫酸鹽、硝酸鹽等有毒微粒,形成二次汙染;一旦吸附到人體肌膚,很可能引起發炎反應造成皮脂膜、肌膚保濕功能受損。

對此,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其實一年四季都會受到PM2.5的傷害,而秋冬季節因為氣候變遷,加上人體肌膚的油脂和水份分泌少,因此會比夏季多出2成傷害;最常出現問題的地方為眼周、兩頰及額頭等皮脂較少處,容易造成脫屑、乾裂等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照護肌膚3原則:防曬、清潔、保濕
然而若長時間在戶外時間、接觸多髒空氣又沒有加強保養,很可能使皮脂膜受傷,導致肌膚保濕及防禦功能下降,此時再使用非肌膚自然酸鹼值的產品保濕,只會增加刺激、加重問題,接著很可能就造成敏感性肌膚、色素沉澱及加速皮膚老化等現象。

因此趙昭明醫師說,最好的方法應是掌握防曬、清潔、保濕三原則,尤其是敏感性肌膚及膚質本身較乾者,更要注意PM2.5的傷害;而冬季選擇保濕產品也要將保濕、pH值屬弱酸性為首選,接著是選擇偏油性及無添加防腐劑。他提醒,唯有回歸皮脂膜健康、加強肌膚保濕,才能降低空汙對肌膚的傷害。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關鍵字: uho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