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摔倒脊椎骨折 「灌漿手術」免臥床風險


▲骨本會隨著年紀流失,因此老年人要特別注意預防跌倒,以免造成脊椎受損。(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88歲老翁跌倒造成腰痛,送醫後確診第一腰椎骨折,因老翁有心臟疾病,童綜合醫院利用灌漿成型手術來支稱受損脊椎,免去開刀風險。神經外科主任周啟文醫師表示,椎體骨折雖不會立即致命,但劇烈疼痛常使患者只能臥床,而長期臥床可能造成褥瘡、肺炎等併發症,所以最好接受積極的治療。

這名老翁在家中跌倒後堅持不送醫,僅用貼藥膏來治療,痛了兩個星期後,連翻身都沒辦法才緊急送醫,醫院安排進行第一、二脊椎灌漿成型手術。周啟文醫師表示,年紀較大的患者,會伴隨骨質疏鬆問題,若使用傳統的脊椎鋼釘固定術,不易穩固,且傷口大需要較長的時間癒合,術後也容易出現併發症。

醫院使用脊椎灌漿成型手術,只需局部麻醉,以微創方式進行手術,用特製針扎入骨折處,再灌入骨水泥,利用骨水泥支撐受損脆弱的脊椎,增加脊椎椎體的體積及強度,術後傷口不到1公分且疼痛感明顯減少,對年紀大的老人家或有心臟方面疾病的患者來說,脊椎灌漿成型術風險小且較安全。而這名老翁術後復原良好且腰椎已無疼痛感,住院一周即出院返家休養。

周啟文醫師呼籲,椎體骨折是骨質疏鬆症患者最常見的併發症,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要特別注意防止跌倒以及補充足夠鈣質。人的骨本在20歲後不再增加,且每個人只要超過40歲,骨本就會逐年流失,若已有骨質疏鬆症,只能藉由均衡飲食、多補充富含鈣食物、養成規律運動,來減緩骨質流失。

根據衛生署也建議,51歲以上每個人每天應攝取1000毫克鈣質、800毫克磷;另外為了讓鈣質能夠被吸收,還需要維生素D的幫助,所以需要適度的曬太陽或補充維生素D(如魚肝油)。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