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台灣的一帖藥? 12A總裁彭淮南說…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大幅下修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第3季估值至-1.01%,創金融海嘯以來最低紀錄。對此,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日表示,台灣長期以來自由貿易協定(FTA)簽得少,只能倚靠資訊科技協定(ITA),因此今(2015)年才受到電子產業需求減緩衝擊;至於給台灣的一帖藥?他直言,政治、經濟互為因果,呼籲各界團結。

彭淮南2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談及台灣經濟窘境原因,直言台灣經濟表現從去年到今年第1季都還在前段班,第2季才開始直落,是「很特殊的現象」,主因是台灣長期以來FTA簽得少,只能倚靠ITA,比重高達4成,因此在電子產業需求減緩下,自然會受到衝擊,再加近年上政府公共投資負成長,因此呈現「內外需皆弱」窘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賴士葆要求彭淮南為台灣「開一帖藥」,彭淮南當下僅回答:「大家團結,做應該做的事。」在賴追問下,彭才鬆口說,政治和經濟互為因果,目前台灣的窘境就是因為不團結,並強調台灣必須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否則將產生不利影響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彭淮南12AGDPFTAITA區域經濟整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政院救經濟規模過小? 張盛和:有做比沒做好

政院救經濟規模過小? 張盛和:有做比沒做好

行政院毛治國上周五(10月30日)端出救經濟牛肉──投入新台幣40.8億元刺激短期消費。不過,有學者質疑金額過少,認為至少得投入500億元才有效果。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2日直言「那是他們不了解行政作業」,稱動用500億元必須等立法院同意,緩不濟急,「40.8億元比沒做好,至少可提振信心。」

2015-11-02 11:05

證交稅內含證所稅? 財金三巨頭看法2比1

證交稅內含證所稅? 財金三巨頭看法2比1

央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張盛和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等「財金三巨頭」今(2)日共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立委盧秀燕再提敏感話題──證交稅究竟是否內含證所稅?結果2票對1票,曾銘宗、彭淮南皆表示「內含證所稅」,張盛和則否認。

2015-11-02 10:21

10月出口恐連9衰 張盛和:最壞狀況已過

10月出口恐連9衰 張盛和:最壞狀況已過

台灣出口已連續衰退8個月,10月表現備受關注。財政部長張盛和2日透露,根據目前掌握10月前3周出口數字,雖呈現二位數衰退,但幅度已縮小,顯然最壞狀況已過。

2015-11-02 09:49

朱立倫喊廢證所稅 張盛和:國民黨團版較好

朱立倫喊廢證所稅 張盛和:國民黨團版較好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1日喊廢證所稅,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2日表示,目前國民黨團版本已協商1個多月,不但「效果一樣」,且資本利得確實課稅,未來不易再生爭議,考量盡快消除爭議,維持原案最好,「畢竟朱主席的提案都還沒進來」。

2015-11-02 09:21

法人看18屆五中全會 陸消費服務類股可期

法人看18屆五中全會 陸消費服務類股可期

中國18屆「五中」全會28日閉幕,會中宣告從1979年實施至今的一胎化政策命令將全面解禁,所有夫妻都能生第二胎。法人分析,此舉有助奶粉業、玩具、遊戲、嬰童服裝及用品等消費需求,加上IMF在11月將人民幣納入SDR機率升高、兩市融資餘額再度攀上兆元關卡等利多,未來陸股表現也可望漸入佳境。

2015-11-01 15:22

連二降終止!中油本周汽、柴油價格不調整

連二降終止!中油本周汽、柴油價格不調整

中油1日中午宣布,自2日起一周內,各式汽柴油的價格不做調整,參考零售價格仍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2.6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4.1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26.1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0.4元。

2015-11-01 12:06

彰銀自結前3季盈餘109.28億元 明年加碼海外

彰銀自結前3季盈餘109.28億元 明年加碼海外

彰化銀行30日舉辦10年來首場法說會,公布自結今年前3季稅前盈餘為109.28億元,提前宣告達成連續6年獲利破百億元目標。總經理施建安指出,主因是今年存、放款業務同步擴大,光淨利息收入就年增14.06%,其中,海外放款業務貢獻良多,因此明年也會擴大海外布局,不排除前往越南、柬埔寨併購小型銀行。

2015-10-31 14:23

彰銀總座:過去台新金、彰銀的關係就像兩岸

彰銀總座:過去台新金、彰銀的關係就像兩岸

彰化銀行總經理施建安表示,去年彰銀董監事改選前,台新金、彰化銀行的關係就像兩岸──雙方都可以接受維持現狀,直言當初財政部只希望維持台新5席、公股4席,讓台新銀行能夠編制合併報表,財政部也可以有所制衡;不料,台新卻突然想取得未來「足以主導合併」的董事席次,財政部才會「被迫應戰」。

2015-10-30 21:24

政院救經濟? 王應傑:至少看守內閣未停擺

政院救經濟? 王應傑:至少看守內閣未停擺

行政院主計總處30日上午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大幅下修第3季估值至-1.01%,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低紀錄。同一時間,行政院毛治國也宣布投入新台幣40.8億元推動「短期消費提振措施」。對此,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認為「聊勝於無」,至少知道看守內閣並未停擺,民眾仍會有感。

2015-10-30 18:4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