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中一/馬政府末期,腐化正在快速發生

▲NCC主委石世豪。(圖/記者賴映秀攝)

作者/張中一(專案經理)

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撤銷了,NCC對全球一動處分的附帶條件(就是要蓋足夠的基地台)。如果不蓋,就不能換照。NCC石世豪主委更指控,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有人與訴願者全球一動接觸指導訴願書該怎麼寫。

新聞點此

NCC的回覆在此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88論壇粉絲團」看更多!

坦白說,我非常遺憾馬政府執政的末期已經開始出現快速的官商勾結、腐化的現象。我幾乎多數的時候都站在NCC的反面(除了服貿二類電信,基本上我對相關開放項目的解讀與NCC相同,因為那就是一個對專業名詞的解釋),因為我覺得NCC太保守。但這次我站在NCC這邊。

NCC、金管會、原能會這些都是獨立機關,也就是說當你選任以後,他的運作是完全獨立的,只憑著他的專業來進行。維持他們的獨立性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保持獨立性才能確保整個體制的可信度。政治力唯一介入的機會就是換掉主事者,中間的決策等等行政力不應介入。NCC對全球一動的處分有沒有道理我們不知道,但是今天行政院訴願委員會不是裁定NCC的處分違法而是裁定撤銷NCC對全球一動要求的附帶條件。

同樣的情境未來也有可能發生在原能會,如果今天的事情一再被重演未來改朝換代以後會不會發生,原能會裁定台電應該對核電廠補強,結果政府介入裁定該補強要求無效?沒有人敢保證。今天訴願委員會成了所有獨立機關的太上指導機構,可以凌駕獨立機關的專業做出判斷,這合理嗎?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圖/記者陳明仁攝)

行政院在張善政府主委主導下,對於我國電信改革有很多的想法與作法,但有時候有些規則是必須要遵循的,即使是看起來會影響效率。這就跟司法一樣,我們都想要看到短期的正義伸張,但忽略制度,會造成更多的危害。

更重要的是我工作的職務與公務系統是有相關的,我從來沒聽過幾乎帶有司法性質的、應該要像法官一樣獨立的訴願仲裁機構介入指導訴願書該怎麼寫,如此的偏頗與不公。坦白說,NCC石主委的指控是非常嚴厲的,行政院出來表態力挺訴願委員會劉主委是沒有用的,這種指控一出來不是生就是死。石主委與劉主委只能留一個。

我真的非常遺憾,馬政府很努力地依循行政中立了這麼久,結果就在執政的末期快速腐化。

●作者張中一,專案經理。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